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科学家找到肥胖易患癌的分子基础 精选

已有 5489 次阅读 2016-3-4 12:31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肥胖是大肠癌的高风险因子,最近动物实验结果提示这种关联的内在基础,给动物高脂饮食能提高肠道内干细胞数量,是由于一种和代谢调节相关的蛋白PPAR-δ被激活。

PPAR与配体结合激活后,与视黄醇类X受体(RXR)形成异二聚体,形成的PPAR /RXR异二聚体与靶基因启动子上游的PPAR反应元件(PPRE)结合,最终调节靶基因的转录。其配体为脂溶性分子,受体与配体结合后,主要通过调节靶基因的表达产生生物效应。PPARs与各自的配体结合后引起本身的构象的变化,促进或抑制靶基因的表达。PPAR就是过氧化物酶体增生物激活受体,是核受体超家族成员,在低等脊椎动物和哺乳动物中存在3个亚型,PPAR-α、PPAR-γ、PPAR-δ。PPAR α主要在棕色脂肪组织、肝脏、肾脏、十二指肠、心脏、骨骼肌和血管内皮细胞中表达,与控制脂蛋白代谢、脂肪酸氧化、细胞摄入脂肪酸有关。PPAR γ在棕色和白色脂肪组织中高度表达,在脂肪分化和脂肪蓄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PPAR δ组织分布广泛,在脂质代谢、炎症反应、皮肤伤口愈合、角质细胞分化与增殖、癌症形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人类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超重和肥胖者结肠直肠癌发病率会明星增加,目前虽然还没有人类研究的同样证据,但是这一研究给这种流行病学结果提供了一种合理解释,并将推动临床研究寻找相关证据。这一研究负责人,麻省理工学院科赫癌症综合研究所癌症生物学家Ömer Yilmaz说,这一研究模式也将会推动更多组织类型与肥胖相关癌症的研究,理解癌症等现象发生背后机理是科学家的兴趣所在。

北卡罗莱纳大学细胞生物学家P. Kay Lund认为,了解这些现象背后的分子细节十分重要。尤其是应该利用结肠镜从患者大肠采取活体组织,验证这种分子变化模式是否类似。如果确实如此,那么PPAR-δ活性将称为一个控制和预防大肠癌发生的重要工具,临床上将可以对大肠癌采取早期预防措施。

Yilmaz与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代谢的同事David Sabatini教授合作,开展肥胖和癌症关系的研究。他们连续给小鼠高脂高热量饮食1年,然后分析肠道内干细胞数量和功能的改变。脂肪比例高达60%的饮食不仅能让小鼠过量饮食,体重过度增加,也能激活PPAR-δ通路,刺激肠道干细胞的分裂。用激活PPAR-δ药物处理小鼠可产生类似的细胞增殖效应。目前认为,干细胞是产生肿瘤最主要的细胞来源。

现在仍不知道这种改变是否是因为体重增加造成,代谢性改变是因为体重增加或脂肪饮食产生的伴随现象。研究小组用三维立体细胞培养,或者称为微小器官培养方法,对高脂饮食相关脂肪酸刺激肠道细胞增殖的作用进行了研究。这些细胞的PPAR-δ也被激活,提示脂肪酸可能是直接激活PPAR-δ表达的因素。

哈佛大学公共营养学家Walter Willett认为,如果真是脂肪酸的直接刺激效应,在逻辑上无法解释人类肥胖和大肠癌内在关系。因为人类癌症和脂肪饮食之间并没有非常确定性的证据,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但是Yilmaz提出,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存在的影响因素比较多。脂肪饮食和癌症关系的数据确实比较混乱。他们小组就是希望将脂肪酸和癌症发生的关系进行明确,并将还对正常体重小鼠高脂饮食的结果进行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60408.html

上一篇:纳米光技术
下一篇:p值使用不当就是个pi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9 魏焱明 李毅伟 李颖业 loyalSciencefan shenlu aliala yunmu blackrain007 doctor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