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诺贝尔委员会秘书长兰达尔教授辞职 精选

已有 8427 次阅读 2016-2-8 11:22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因为兰达尔是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委员会秘书长(Urban Lendahl) ,许多中国人了解兰达尔正是他因为2015年宣布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最近因为卡罗林斯卡学院外科医生Paolo Macchiarini的学术丑闻再次升级,导致学院宣布辞退该教授,中断该教授继续从事研究活动,这一丑闻牵涉到兰达尔教授,兰达尔是卡罗林斯卡学院发育遗传学家,2010年参与招聘Macchiarini工作。诺贝尔委员会今天在一份声明中说,预计兰达尔将会参与这次事件调查,出于对诺贝尔奖公正和纯洁性的尊重,他将辞去诺贝尔委员会秘书长的职务。

卡罗林斯卡学院上周发表声明宣布对Macchiarini失去信心,并彻底切断与他的关系,聘任合同将于201611月自然终止。声明还说将成立外部调查小组审查2010年聘任Maccharini客座教授的细节。

兰达尔自从2000年就是卡罗林斯卡学院诺贝尔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是来自学院的50名教授组成,这个委员会负责选择每年的生理学医学诺贝尔奖获得者。2014年底,兰达尔被选举为秘书长,2015年上任第一年竟然碰上这档子事,或许是最短任期的诺贝尔委员会秘书长。诺贝尔委员会秘书长的工作是管理卡罗林斯卡学院诺贝尔办公室工作,也是诺贝尔委员会发言人,一般负责宣布每年的获奖者。201510月正是兰达尔宣布屠呦呦等三位科学家获奖。在一次采访中,他对记者说,诺贝尔奖评选过程非常公平,在这个过程中讨论这个星球上最高水平的科学是最让人激动的事情。

兰达尔的辞职是因为最近卡罗林斯卡学院一个学术丑闻间接造成,今年1月瑞典SVT电视台曝光一个Macchiarini进行的临床试验结果的纪录片,资料披露8例人工气管移植手术6例已经死亡,而这些手术被Macchiarini写进论文声称获得成功。这部纪录片还怀疑卡罗林斯卡学院对Macchiarini的调查存在问题。2014年指控Macchiarini 4名医生受到不公正待遇。在大学外部委托调查发现Macchiarini有罪情况下,卡罗林斯卡学院副院长Anders Hamsten竟然宣布排除对Macchiarini的学术不端指控。

4名医生21日写给Hamsten和其它管理者的信中,他们提供了关于他们受到不公正遭遇的更详细证据。他们也试图证明,在纪录片被公布前,卡罗林斯卡学院领导人根本没有意识到Macchiarini的工作问题的严重程度。甚至有转移视线,推脱责任的嫌疑。Hamsten副院长2014221日后虽然反复接到事件消息甚至来自媒体的压力,但是一直没有认真组织调查。如果真是如此,这个副院长也难逃被处理或辞退的命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55104.html

上一篇:国际五大医学期刊也存在严重问题
下一篇:长达61年的日本果蝇实验给我们的启示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16 吕洪波 张南希 高峡 武夷山 都世民 曹须 吕喆 李毅伟 韦玉程 曹俊兴 doctor5 shenlu yunmu wangqinling biofans tte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