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美国学者确定罕见遗传病振动荨麻疹突变基因 精选

已有 5283 次阅读 2016-2-7 08:41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有一种罕见的疾病被称为振动荨麻疹,这种病确实是对一些振动过敏,这种患者在操作剪草机和电动搅拌机时,会出现过敏性荨麻疹。这种患者乘坐公交车或用干毛巾擦皮肤就可以诱发皮肤过敏,患者会表现为面部充血、头痛、视觉模糊和口腔金属异味感等,症状往往数小时消失。这种疾病也会发生遗传,但是由于十分罕见,患者数量少给研究带来了很大困难。最近一项对该病三个独立家族进行的遗传性研究揭示了这一特殊疾病的可能机制。

美国NIH过敏和感染疾病研究所和美国人类基因组研究所的科学家201623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这种患者存在一种基因ADGRE2突变,22位患者都存在该基因突变,这些患者的18位健康亲戚没有这一突变。该基因编码的蛋白是一种肥大细胞(mast cell)表面受体。肥大细胞广泛分布于皮肤及内脏粘膜下的微血管周围。可分泌多种细胞因子,参与免疫调节。表达大量的IgE Fc 受体,释放过敏介质。存在于血液中的这类颗粒,含有肝素、组织胺、5-羟色胺,由细胞崩解释放出颗粒以及颗粒中的物质,可在组织内引起速发型过敏反应。研究人员观察到,摇晃体外培养的肥大细胞器皿可以让这种受体双亚基分开,并造成组织胺释放。存在这种突变的患者肥大细胞受体结合不牢固,对物理创伤更敏感,轻微振动就可以产生过敏。理论上,如果振动强度足够大,正常人也会发生这种过敏反应。


最早注意到这种疾病是1981年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美国NIH小组注意到一个该疾病的家庭和耶鲁大学报道的疾病类似,于是NIH小组与耶鲁大学合作获得25个该疾病患者和家人样本,筛选出两个家庭的样本,并找到第三个家庭。

为确定这种疾病的遗传基础,科学家对这些样本进行了DNA序列分析,对三个家庭的患者和健康人进行比较,结果发现患者存在一个共同的突变基因ADGRE2。论文作者Dean Metcalfe说,这是第一次确定了肥大细胞能感受振动刺激的基因基础。


ADGRE2基因可以编码ADGRE2蛋白,这种蛋白分别在肥大细胞等多种免疫细胞表面,有两个亚单位组成,其中β亚单位位于细胞膜内侧,α亚单位位于细胞膜外侧。正常情况下,两个亚单位结合在一起。振动过敏患者ADGRE2基因突变,两个亚单位结合力变弱,振动时容易分裂,失去α亚单位抑制作用的β亚单位可以启动细胞内信号通路,导致肥大细胞激活并脱颗粒。

nejmoa1500611.pdf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500611#t=artic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54881.html

上一篇:灰熊冬眠与肠道菌群有关!
下一篇:国际五大医学期刊也存在严重问题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4 杨金波 谢平 shenlu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