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难道小保方被误解? 精选

已有 12933 次阅读 2016-1-16 12:1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瑞士洛桑的联邦理工学院开发出用挤压诱导干细胞的方法,让我想起2年前小保方的学术造假大案,当时小保方故事中有这样的描述,她在研究中发现细胞在经过各种处理后会表现出类似干细胞的表现,因此和导师认为通过应激(折腾)细胞,可以让细胞重新回到原始干细胞状态,于是尝试各种热、酸、挤压等应激,最后发现用酸和挤压效果比较好,用酸处理进行后续研究,于是产生了突破性“发现”,虽然这个故事后人证明属于虚构。但是这故事确实具有新奇性和创造性,这种利用简单物理化学方法诱导干细胞的思路或许并不是天方夜谭。基因在本质上也是应对环境的信号,诱导干细胞的方法本来就应该包含简单因素。现在瑞士科学家用挤压方法和小保方的方法是否一样,或者是否受到其思路的启发。

作为对压力生理学有诸多了解的本人,我强调均匀的加压对细胞估计不会产生明显影响。理论上只有不规则挤压才会产生效应,其实是一种机械性刺激产生的效应,并不是通过环境压强产生的效应。至少应该区分这两种不同的挤压效应。

干细胞对医学研究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变成任何种类的细胞,可以帮助研究人员对很多医学难题进行研究,例如:糖尿病、癌症、老人痴呆症、帕金森氏综合症。

但是获得干细胞非常不容易,这也就是瑞士实验室最近的这项研究如此重要的原因。位于瑞士洛桑的联邦理工学院(EPFL)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可以使细胞变回干细胞的技术。

干细胞分为很多种,最有用是诱导多能干细胞(Induced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Cs)。它不是纯粹的干细胞,而是一种看起来像并且行为也很像干细胞的体细胞。但是诱导这种干细胞非常困难,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在培养皿这种受限的二维环境中,干细胞的诱导被限制。由EPFL科学家制造的凝胶更加逼真地模拟了人体内的动态三维环境。这种凝胶使得研究人员可以更好地控制环境。科学家可以用这种凝胶挤压细胞使其变成新的形式。

EPFL实验室的负责人Matthias Lutolf说:“我们尝试模拟活体组织中的三维环境,并且研究它如何影响干细胞的行为。但是不久之后我们惊喜地发现,微环境会对细胞重构产生影响。”

通过按压凝胶来控制细胞周围环境的硬度和密度,可以更容易地将细胞诱导为新形式。

Lutolf说:“每种细胞都有物理化学因素的‘最有效点’,如果找到它,大规模生成干细胞便只是时间问题了。”

与培养皿不同的是,这种凝胶可以用于刺激体细胞和大规模地诱导干细胞生成。




小保方事件追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50749.html

上一篇:甲烷能保护线粒体氧化损伤
下一篇:科学家发现运动神经元新功能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23 钱磊 刘锋 王涛 李方和 杨金波 李宗昌 王毅翔 戴德昌 谢平 宁利中 蔡小宁 洪源 吕洪波 杨建军 丘志海 王春艳 李红雨 赵凤光 杨正瓴 孙长庆 icgwang biofans CNLX20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