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日常饮水中的正常菌群

已有 3570 次阅读 2015-12-21 07: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近日,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项水质检测项目中发现,在人们家中水龙头上附着的上百万细菌中,大部分都是帮助“净化”饮用水的有益菌!

近两天,本人有幸受邀请参加上海东方科技论坛主题“纳米材料与水净化”的会议,学习到一些关于污水处理和供水的知识。水净化仍然使用百年前几十年前的老技术。人们对水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推动了水处理和净化技术的发展,如当前供水的臭氧活性炭技术,污水的活性污泥法和膜生物反应技术,工业废水的纳米处理技术都有不错的发展,比较抢眼的是纳米气泡技术,在水源除藻,污水处理,饮用水净化除味等方面都有非常强大的应用潜力。

在水处理方面,对细菌的看法一般认为应该赶尽杀绝,不会考虑到还有友好细菌的思路。致病菌需要在感染和寄生在人体细胞和组织,在自然界中的生存优势并不大,所以一般都是不容易在自然条件下生存的细菌,对高等生物友好的细菌都是生命力旺盛的,那么我们是否应该改变更多思路,不仅是不干不净,而是主动脏一些。

最新这一研究让人感到以为,主要是技术的更新才让我们了解到饮用水中的细菌原来是非常丰富甚至多样的,不过让人欣慰的是,这些细菌都是对我们健康友好的,这一发现将会改变我们过去对水处理的观念。

一般水过滤净化技术,都存在细菌滋生条件,会形成一些细菌生物膜,这些细菌也一直是水处理领域非常头疼的问题。如果正的证明这些细菌都是对我们友好的,那么我们过去全面除菌的做法可能要换个思路了。

或许过去我们的思路都是错的。细菌本来就是人类需要的,而自然界正好给我们提供了用饮水接种好细菌的最简单方式,过去太干净的处理方法也许恰好破坏了这种自然接种的途径。

最新研究发现,一杯看似纯净的饮用水,竟然包含着非常多的细菌,这些细菌长期占据着你家里的水龙头和各种净水装置的出水口,一般会形成含许多细菌的生物膜。但是可别误解了这些微生物,其中的绝大部分都对人类有益,能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细菌进入人类肠道中就开始充当胃肠道卫士的角色,帮助人们消化食物、抵抗致病菌的入侵。虽然检测水质的地点在瑞典南部,但研究人员由此推断全世界各地的水管道、水龙头和净水器都存在同样的状况。该研究对提升各国居民饮用水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凯瑟琳·保罗热情地说,过去我们可以误以为十分干净的水中其实含有大量细菌,科学家借助DNA序列分析和流式细胞技术,发现每毫升普通自来水中竟然含有8万只细菌。许多情况下,我们可能只是看到冰山一角。这种细菌可能类似于我们肠道内的菌群,发挥纯化水的效应。可是对人类的健康产生的保护作用。

下一步研究人员将检测这些有益菌的结构,希望探索出使用细菌净化水质的新方法。相关研究发表在Microbes andenvironment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44677.html

上一篇:《自然》关注前列腺癌
下一篇:关于氢水的学术对话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8 苏德辰 赵斌 赵晶亮 王天一 张云扬 白龙亮 张成岗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