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保胎作用研究

已有 2716 次阅读 2015-11-17 08:3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氢气的生物学效应发现以来,已经有大量动物和临床研究证明这种简单的气体可以作为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潜在手段,由于氢气具有极大的生物安全性,使这种疗法具有极大而广泛的应用价值,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对胎儿是否具有危害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因此研究相关问题也十分重要,虽然目前仍没有针对胎儿安全性的研究,但这类研究也同样具有借鉴的价值,因为可以缓解一些能引起胎儿伤害的因素导致的损伤,这给这一方法的长期安全性增加了部分证据。

胎儿脑损伤和出生前炎症有关系,目前仍缺乏有效治疗手段。最近研究发现氢气作为一种选择性抗氧化物质,可中和强毒性自由基,对抗炎症反应。本研究目的是探讨是否给孕妇能保护胎儿脑炎症损伤。

C3H/HeN小鼠孕妈于妊娠后15.5天腹腔注射内毒素LPS诱导炎症反应,24小时前开始给氢水。妊娠16.5天采集胎儿大脑样本,免疫组织化学评价细胞凋亡和氧化损伤,PCR定量分析白细胞介素6基因表达水平。结果发现,非氢水对照组怀孕小鼠注射LPS能导致胎儿大脑细胞凋亡、氧化损伤指标、白细胞介素6 mRNA水平均升高。氢水组动物上述指标明显改善。研究结果提示,内毒素能诱导胎儿大脑细胞凋亡、氧化损伤和炎症反应,给孕鼠氢水能改善孕母炎症导致的胎儿脑炎症性损伤。

如此符合当前政策,可惜这不是来自中国学者,该研究论文来自名古屋大学医学研究生院妇产科学系Nakano T等,201510月发表于J Clin Biochem Nutr2014年该小组曾经在《自由基生物医学》杂志发表过相关研究,发现氢水能预防子宫缺血导致的胎儿脑损伤。研究论文通讯作者是Shinya Toyokuni教授,Toyokuni是名古屋大学大学院医学院病理学和分子病理診断学讲座教授,长期从事各类氧化应激相关疾病的研究,涉及的领域主要是肿瘤和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等。

Nakano T, Kotani T, Mano Y,Tsuda H, Imai K, Ushida T, Li H, Miki R, Sumigama S, Sato Y, Iwase A, HirakawaA, Asai M, Toyokuni S, Kikkawa F. Maternal molecular hydrogen administration on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mouse fetal brain injury. J Clin Biochem Nutr. 2015Nov;57(3):178-182. Epub 2015 Oct 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35879.html

上一篇:中国卒中史记(十)精准卒中动物模型
下一篇:人所以成为人是因为大脑皮层的可塑性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1 张南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