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生物效应物质,并非多多益善?

已有 2555 次阅读 2015-11-16 07: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看到关于肠道菌群的研究又开始热闹起来,虽然对这一领域没有研究,但一直有兴趣,主要是对这领域的理念比较喜欢,细菌作为一种被忽视和误解的功能元素,本质上关于菌群的研究是一种范式转换,是比较重要的课题方向。不过就好象任何一个领域,开始的研究受到方法和理念的影响,往往会出现一些不理想的判断逻辑。对菌群的研究也一样。

首先是多多益善的想法,例如关于某些和健康相关细菌的发现,都是立足于这个原则,认为某菌好,就应该多一些,就应该补充,少了就会生病。但这并不符合生物学常规。生物学领域领域,往往不是少数服从多数,正好相反。越是重要的,数量往往越少。是少数决定大多数的方向。这和人类社会的情况也类似。

其次是简单化的想法。只从一个角度分析,例如从炎症角度分析,忽视了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影响。或者相反。其实生物体系内存在的效应,尤其是这种大的系统效应,不是一个层面。细菌相互之间的相互作用,细菌和病毒之间,细菌和原虫和真菌之间的相互作用,都是应该考虑的。这就好比开始进行人类基因组计划,等到序列分析完后,一些非转录基因的重要性才认识到,一些非染色体的遗传修饰的重要性就是表观遗传学才认识到一样。

看到以下这个报道的一点想法

无数研究结果表明,数以万亿计的肠道微生物对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且研究人员发现,某些数量较少的肠道微生物也对人体健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功能。

这个重要的发现来自于发表在Cell Host & Microbe上的俄勒冈大学的研究项目。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发现有利于医生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群预防和治疗,甚至预测疾病。

研究人员利用斑马鱼开展研究。他们对健康斑马鱼的肠道细菌进行了探究,并将这些肠道细菌移植入肠道无细菌的斑马鱼中,并探究这些斑马鱼肠道细菌种类的丰富度及中性粒细胞尤其是白细胞的数目变化。

他们发现,某些类型的细菌似乎对机体健康有更大的影响。例如,弧菌属可快速引起机体出现炎症反应,而希瓦氏菌属几乎不会引起机体出现任何炎症反应。

当研究人员把两种类型的细菌移植入不含肠道细菌的斑马鱼中,且使弧菌属所占比例为90%,希瓦氏菌属所占比例为10%。他们发现,斑马鱼是否出现炎症反应则由数量较少的菌属决定。

AnnahS. Rolig博士认为,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只能够获得细菌的数目比例。各种微生物群数量分布就像一个饼状图。生物学家认为,这些细菌发回的作用相似或相同。

在研究疾病与肠道细菌的关系时,科学家们认为,数目较丰富的细菌物种对于民众患肥胖、糖尿病和炎性肠道疾病如克罗恩病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忽视了那些数目较少的细菌所发挥的功能。

Rolig博士认为,细菌功能并不由细菌数目决定,他们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并对人们进行试验,以探究实验结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02515.php

http://www.cell.com/cell-host-microbe/abstract/S1931-3128(15)00419-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35580.html

上一篇:维生素C、航海与人类
下一篇:中国卒中史记(十)精准卒中动物模型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2 段云峰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