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医学研究的历史真相

已有 7711 次阅读 2015-10-25 10:21 |个人分类:氢气效应基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虽然2007年太田成男教授的论文启动了氢气医学研究的新时代,但是在此前,关于氢气分子的生物学效应研究早就已经有人开展。其中最著名的是1975年美国学者Dole等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使用氢气治疗皮肤鳞状细胞癌的研究,该研究发现,给动物连续14天呼吸高压气体(8个大气压,氢气浓度为97.5%)能显著抑制肿瘤体积增长。1978年,潜水医学领域有人研究用49%的氢气,50%的氦气和1%的氧气混合,开展海底500米氢氦氧潜水,这种混合气不仅能避免人类呼吸超高压惰性气体麻醉作用,而且能避免减压病的发生。

原文中关于氢气在潜水中应用的描述并不准确,主要目的并不是避免减压病,因为避免减压病是通过控制减压速度,和呼吸气体类型关系不大,甚至避免气体麻醉也不是氢气的作用,在三种气体中,氢气的麻醉作用并不小,虽然比氮气麻醉作用小,但氦气的麻醉作用更小,氢思语注)。

这个研究更重要的价值是,说明氢气的巨大安全性。因为能让人呼吸49%的氢气,环境压强每10米增加一个大气压,500米深度等于51个大气压,分压大约2550 kPa,就是说潜水员可以在呼吸25.5个大气压氢气条件下在水下潜水,我们平时使用的氢气浓度即使66%,只有66kpa,呼吸持续时间也不到几小时,有时只有几十分钟,2007年论文中呼吸4%的氢气浓度只有4kpa,再考虑潜水数日的呼吸持续时间,那么潜水员呼吸的氢气剂量是我们现在治疗用氢气的数万倍,因此氢气的生物性已经经过人体使用的证明,而且安全范围巨大。所以美国FDA对氢气好氢水的看法是: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氢气有任何毒性作用。氢思语注


关于氢气效应的早期研究,不应该忽略的是2001年法国潜水医学家的研究,相信1975年美国的研究也必须获得潜水医学专家和设备保障人员的协助,否则不可能开展这种氢气高压生理学研究。这些早期研究没有被其他学者跟进的重要因素,主要是这种极端苛刻的潜水高气压医学研究条件的限制,而氢气高压实验还必须进行爆炸风险的严格控制。2001年法国研究主要是发现,呼吸高压氢气(8个大气压97.5%,这个和美国1975年的类似,应该是参考其研究),不过如果认真看该文章,他们还发现呼吸氦气同样有效果,这一结果提示氢气在高压下的效应不具有特异性,或许是这种低密度高压呼吸混合气的共同作用。研究采用的动物模型是大鼠血吸虫导致的慢性肝炎症损伤。

早期关于高压氢气效应的研究论文少,也没有和常用呼吸氢气效应的进行比较,因此属于相对孤立的研究,甚至这些早期研究都无法作为氢气医学研究的基础发现。其中一个比较强的证据是,2007年日本太田教授论文中根本没有引用上述两篇论文,本人就这一问题与太田教授讨论过,他说2007年前从没有检索到这些文章。

关于氢气医学研究的早期研究,不可忽视的是关于电解水的医学研究。Shirahata等曾经提出电解水作用的基础是氢原子,这种假设的成分被他们称为活性氢原子,推测在电解水的时候在负极产生,还原性强的氢原子自然具有清除活性氧的效应,但是电解水是否含有这种原子都缺乏证据,更不要说生物学效应的基础了。因此这种假说的最大缺陷就是难以对这种所谓活性氢原子进行标记和检测,只是从化学性质和生物效应上进行的粗糙推测。随着氢气生物效应被明确,因电解还原水中也含有氢气,这能从逻辑和证据上对电解水效应进行合理解释,并且可以不用电解的办法,只需要将水中溶解氢气就可以产生作用,通过呼吸不经过水也能产生类似作用。这些研究说明,所谓电解还原水,作用本质就是氢气。电解水和氢气只是制作方法的差别,本质上都是氢气的载体而已。今天,电解水领域都一致把自己说成氢水,说明大家都已经接受了这个目前最为合理的解释。

Li等报道电解水能通过清除活性氧保护仓鼠四氧嘧啶诱导的胰腺beta细胞损伤。Nihon Trim公司也制作出电解水为基础的血液透析装置,用于解决尿毒症患者透析带来的氧化损伤。2005年,东北大学医学研究生院和日本Nihon Trim公司合作建立电解水血液透析研究组,在2008年开展了相关临床研究。本综述作者和该研究组进行了私人通讯交流,这些研究组的研究人员现在都已经相信,电解水的作用本质就是因为水中溶解的氢气分子。可以说现在电解水已经属于氢水的一部分,虽然起步早,但已经被氢水和氢气呼吸取代,由于自身存在的先天不足,电解水甚至出现被淘汰的趋势。不过一些中国的学者仍然坚持电解水是活性氢的说法,就显得十分不好学了。

2005年,Miz 公司的Yanagihara等报道了中性电解水能降低大鼠氧化损伤,这一发现应该是氢气医学研究的关键研究,因为这一研究彻底推翻了过去认为电解水中弱碱性产生效应的解释,直到今天,许多人仍然宣扬弱碱性水有利健康的说法,其早期根源大多数来自于对电解水效应的猜测和假设,早在10年前,这种说法就已经失去根基。

  1. Ohsawa I, Ishikawa M,Takahashi K, Watanabe M, Nishimaki K, Yamagata K, et al. Hydrogen acts as atherapeutic antioxidant by selectively reducing cytotoxic oxygen radicals. NatMed. 2007;13(6):688–94. doi:10.1038/nm1577.

  2. Dole M, Wilson FR, FifeWP. Hyperbaric hydrogen therapy: a possible treatment for cancer. Science.1975;190(4210):152–4.

  3. Roberts BJ, Fife WP,Corbett TH, Schabel Jr FM. Response of five established solid transplantablemouse tumors and one mouse leukemia to hyperbaric hydrogen. Cancer Treat Rep.1978;62(7):1077–9.

  4. Abraini JH,Gardette-Chauffour MC, Martinez E, Rostain JC, Lemaire C. Psychophysiologicalreactions in humans during an open sea dive to 500 m with ahydrogen-helium-oxygen mixture. J Appl Physiol. 1994;76(3):1113–8.

  5. Gharib B, Hanna S,Abdallahi OM, Lepidi H, Gardette B, De Reggi M. Anti-inflammatory properties ofmolecular hydrogen: investigation on parasite-induced liver inflammation. C RAcad Sci III. 2001;324(8):719–24.

  6. Shirahata S, Kabayama S,Nakano M, Miura T, Kusumoto K, Gotoh M, et al. Electrolyzed-reduced waterscavenges active oxygen species and protects DNA from oxidative damage. BiochemBiophys Res Commun. 1997;234(1):269–74. doi:10.1006/bbrc.1997.6622.

  7. Li Y, Nishimura T, TeruyaK, Maki T, Komatsu T, Hamasaki T, et al. Protective mechanism of reduced wateragainst alloxan-induced pancreatic beta-cell damage: Scavenging effect againstreactive oxygen species. Cytotechnology. 2002;40(1–3):139–49.doi:10.1023/A:1023936421448.

  8. Huang KC, Yang CC, Lee KT,Chien CT. Reduced hemodialysis-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in end-stage renaldisease patients by electrolyzed reduced water. Kidney Int. 2003;64(2):704–14.doi:10.1046/j.1523-1755.2003.00118.x.

  9. Yanagihara T, Arai K,Miyamae K, Sato B, Shudo T, Yamada M, et al. Electrolyzed hydrogen-saturatedwater for drinking use elicits an antioxidative effect: a feeding test withrats. Biosci Biotechnol Biochem. 2005;69(10):1985–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30820.html

上一篇:爆料:《自然》合作出版商被列为流氓出版者
下一篇:解决秃顶问题有了大希望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6 李土荣 张云扬 刘全生 杨正瓴 pppoe201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