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拿诺贝尔奖不那么难 精选

已有 23562 次阅读 2015-10-12 04: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学者拿到一个诺贝尔奖,让全国人都像中大奖一样,幸福激动了许多天,今天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教授餐厅几乎所有人的话题都是诺贝尔奖,这在过去是不会发生的,主要是因为屠奶奶给我们中国人争了一次气。

据说咱校曾经有个523教研室,青蒿素的粗品我们先弄出来,是屠奶奶接手后用乙醚一加给纯化了,就拿到诺贝尔奖了”“我们不要妄自菲薄,我们脚下就是当年研究青蒿素大军经常出入的地面,这里的一些老学者曾经参与青蒿素的研究,你知道为什么我们学校的蚊子叮人那么狠吗?就是当年研究疟疾流下的种。”

虽然不一定正确,不过,1992年我刚来这里上学时,确实被蚊子给咬的十分严重,当时后背全是大红包,找不到原因,后来同学告诉我,咱们这里的蚊子能穿过衣服咬人,才明白过来。

如果我们看看201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情况,你会发现一个现象,诺贝尔奖往往不是给那些绝顶聪明的人,而是给那些勤奋加努力的人,这也比较符合许多鸡汤看法,劝人要用12分努力才能成功,不过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因素,就是运气。

一、够长寿。许多在科学研究中有成就的学者,因为寿命不够长,失去获奖的机会。据说我们中国医学界有人曾经证明沙眼衣原体的,就是世界级的贡献,可惜的是他不够长寿,所以没有等到被诺贝尔奖长期的考察过程。说诺贝尔奖长期考察过程是有道理的,例如我们的屠先生,其贡献很早就被证明,但为什么到2015年才拿到。这和诺贝尔奖的程序有关,许多的被推荐人进入程序,委员会要进行筛选和投票,每年只有最多3个人入围,这必然会导致前后的冲突和不公平,而且绝对没有申诉的程序和机会,给你就是你的,不给不用解释,玩的就是心跳。

二、有人气。诺贝尔奖的运行模式,是比较典型的同行评议方式,不过是被推荐制度。同行首先都是人,就存在不确定性,推荐这个方式就必须存在一些看好你研究的科学家群体,这就导致你必须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当然是必须被认可的关注,尤其是瑞典科学家的认可。这都需要有足够多的人气。对一个项目的评价,水平高低不是那么容易精确判断的,只能根据大家的推荐和商量。被反复推荐,被多人推荐的,机会应该比较多;没有被同行推荐,或者很少被推荐的,机会比较少。即使被推荐,如果被推荐介绍材料得比较好和吸引人,估计也容易获得认可。这些显然是无法被操作,但显然有是重要影响因素。

三、是碰巧。今年的研究非常典型,几乎都包括研究过程的运气,青蒿素的纯化有运气的因素,抗虫药物的纯化也有运气的因素,中微子舞蹈现象的发现虽然巧妙,但也有运气的成分,DNA损伤修复虽然每个人都有故事,但运气也是很重要的。

总之,人在做,天在看。要获诺贝尔奖,运气占了一大半。中国的学术规模越来越大,物理学上虽然我们没有拿到,但关于中微子的研究水平据说不错。细胞学方面,关于细胞死亡方式,关于细胞内炎症小体的研究,免疫学领域,一些新炎症基础效应的发现,结构生物学大量蛋白结构的解析,在核酸序列分析方面,中国的研究早就向国际水平看齐。既然过去我们研究平台和研究能力不足的时代,都可以获得国际级别的成果,在当今我们拥有人才、经费和平台优势的情况下,我们不用怀疑,诺贝尔奖将蜂涌而至。

 



屠呦呦获诺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27454.html

上一篇:科学家的盲点
下一篇:科学家利用众包概念解决基因组信息收集难题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25 王涛 王峻晔 文克玲 黄永义 杨正瓴 科学出版社 吕喆 葛琳 薛宇 李天成 王春艳 汪晓军 樊晓英 韦玉程 金义光 杨金波 白龙亮 李学宽 clp286 loyalSciencefan shenlu biofans qzw aliala bobbyschr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