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诺贝尔奖预测的背后含义 精选

已有 17893 次阅读 2015-9-24 21:11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汤森路透公司的最著名产品是SCI数据库和杂志影响因子,不过这个科学文献信息分析公司也会关注一些科技进展,尤其是每年诺贝尔奖公布前2周会公布一次引文桂冠,作为年度诺贝尔奖获得者预测嘉年华的一个活动项目。不过随着大家对这个预测项目的了解,满满开始怀疑其准确性和可靠性。

今年刚刚公布的预测包括:

  • 化学领域的Emmanuelle Charpentier Jennifer A Doudna,他们发明了一种名为CRISPR-Cas9的基因组编辑方法用于确定遗传疾病的治疗。

  • 生理学或医学领域的Kazutoshi Mori Peter Walter,他们揭示了一种未折叠蛋白的响应机制(一种类似于细胞的QC系统的机制)。另外肿瘤免疫治疗和肠道菌群也上榜。

  • 来自物理学领域的Deborah S Jin在超低温条件下实现费米凝聚,未来将可能被应用于精密测量、量子计算及超导领域。

  • 来自经济学领域的Sir Richard R Blundell,他推动了政策对于劳动力市场及消费需求的影响,特别是不利经济条件对家庭的影响的研究。

如果我们对最近大家预测活动比较注意的话,这些预测的目标似乎都是曾经被预测的内容。这说明汤森路透公司的预测已经失去其意义。虽然该公司没有公布具体的预测细节,但是用引文桂冠这样的言辞,似乎有故弄玄虚的嫌疑。因为单纯饮用次数是可以随时可以公布,甚至可以在更早时间公布,没有必要等到9月底这个敏感时间点。而且该公司也有每个领域饮用桂冠的数据库。考虑到这些被该公司预测的项目多是被许多机构预先预测,例如许多其他科学奖励中都已经获得过奖励,或者被学术界凭借同行的感觉评论过,这个预测名单更像是该公司找了一些学术分析结合学科情况进行的学术成就分析报告,而不是根据论文饮用桂冠进行的量化预测。所以用引用桂冠,主要是为了该公司产品和品牌的宣传。现在PUBMEDgoogle学术等对该公司传统赢利项目的冲击越来越明显,估计已经有比较大的经营压力。试图利用各种机会宣传也是其中一个手段吧。

2015年汤森路透
“引文桂冠奖”获奖者名单(生理医学和化学)
生理学或医学 Physiology or Medicine
1 Jeffrey I.Gordon
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医学院基因组学与系统发育学中心主任。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
入选理由:在验证人类肠道微生物群落与人类生理、代谢及营养方面关系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2 Kazutoshi Mori
日本京都大学科学院生物物理系教授。日本,京都
Peter Walter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医学院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系教授,美国霍华德修斯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
入选理由:独立完成了内质网中未折叠蛋白的识别及修正机制。
3 Alexander Y.Rudensky
免疫学项目主席,Ludwig癌症免疫治疗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康奈尔大学-洛克菲勒大学-Memorial Sloan Ketering癌症中心三方教授,Gerstner Sloan-Kettering研究生院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Weill医学研究生院教授,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中心研究员。美国,纽约州,纽约
Shimon Sakaguchi,M.D.Ph.D
日本大阪大学免疫学前沿研究中心和世界领先国际研究中心杰出教授及学科带头人。日本,大阪
Ethan M.Shevach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及美国国立过敏及传染病研究所(NIAID)细胞免疫部主任研究员。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
入选理由:创新性发现的在调控T细胞的性质及功能和转录因子Foxp3上具有深远意义。

化学
CHEMISTRY

1Carolyn R. Bertozzi
化学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系统物学、放射学教授,以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的研究员。美国,加利福尼亚,斯坦福
入选理由:在生物正交化学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2 Emmanuelle Charpentier
瑞典于默奥大学(Ume University)分子感染医学实验室的客座教授,德国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Helmholtz Centre for Infection Research)感染生物学调节系(Department of Regulation in Infection Biology)的主任和德国汉诺威医学院的洪堡教授。德国,布伦瑞克
Jennifer A. Doudna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美国,加利福尼亚,伯克利。
入选理由:于Crispr-Cas9基因编辑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3John B. Goodenough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教授,Virginia H。 Cockrell Centennial讲座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
M. Stanley Whittingham
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化学与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和材料学研究所的主任。
美国,纽约州,石溪
入选理由:在锂离子电池研究上有开创性的发展。



2015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23150.html

上一篇:《自然》发表验证STAP细胞的研究论文
下一篇:从菌群到菌云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9 戴德昌 姬扬 杨正瓴 李毅伟 曾杰 ymytm biofans qzw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