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新科拉斯克基础奖获得者Stephen Elledge教授

已有 4683 次阅读 2015-9-9 13:53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拉斯克医学奖是一项生理学和医学领域的大奖,旨在表彰医学领域的突出贡献者。该奖项始于1946年由纽约的艾伯特-玛丽•拉斯克基金会设立。截至2013年,超过300人次获得拉斯克奖,其中至少已有81人相继获得过诺贝尔奖,因此,该奖项被看作诺贝尔奖的“风向标”。3名美国医学科学家和无疆界医生组织分别荣获了2015年拉斯克医学奖。3名科学家分别是94岁的罗格斯大学退休教授遗传学家维特金(Evelyn Witkin);哈佛大学的教授斯蒂芬•约瑟夫•埃利奇(StephenJoseph Elledge);德克萨斯州大学癌症研究中心教授免疫学家艾利森(James Allison)。2015年拉斯克医学奖颁奖仪式将于9月18日在纽约举行。本文介绍哈佛大学Joseph Elledge教授。


斯蒂芬·约瑟夫·埃利奇(Stephen Joseph Elledge,1956年出生)是美国遗传学家和癌症研究员,哈佛医学院教授。StephenElledge是美国生物医学界天才级科学家,伊利诺伊大学化学学士,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系博士,斯坦福大学生物化学系博士后。1989年成为著名的贝勒医学院生物化学系的助理教授。1993年当选为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2003 年他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初,Elledge被美国哈佛医学院布里根妇女医院特聘为遗传学冠名终身教授。2013年获盖尔德纳国际奖。2015年再获美国小诺贝尔奖拉斯克奖。


Elledge在多个研究领域,如细胞周期调控、DNA 损伤应答机制、肿瘤细胞生物学、泛素连接酶的组成与调控、新型生物技术的开发与利用以及病毒的感染机制方面均有杰出贡献。他最关注的研究领域是细胞周期调控、细胞DNA损伤和蛋白质泛素化调节等。

Elledge发现肿瘤抑癌基因TP53的直接下游靶点为P21,他发现DNA 损伤后ATM、ATR蛋白激酶激活下游CHK1、CHK2等信号传导通路,发现抑癌基因REST、PTPN12等,揭示泛素连接酶F-box家族,优化了酵母双杂交系统、Magic DNA 载体高通量转换系统、全蛋白组水平分析蛋白稳定性的GPS 系统及与Gregory Hannon 首创小发卡核苷酸干扰文库。在国际顶级生物期刊Cell和Nature 、Science上发表几十篇文章,数量与质量在哈佛医学院这样大师云集的地方也名列前茅。Elledge的科研思维与科研能力当属超一流,堪称科学家中的科学家。曾经过Elledge实验室工作过的华人也为数不少,其中很多人颇有成就。




2015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19635.html

上一篇:2015年拉斯克医学奖出笼,美国癌症免疫学家获奖
下一篇:老年性痴呆也能传染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3 陈宇 刘俊华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