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英国学者发现血液中甘油三酯引起内脏损伤机制 精选

已有 5477 次阅读 2015-9-7 07:1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593日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医学系教授Kevin Woollard在《细胞报道》发表一项研究,发现血液中饱和脂肪含量过多会激活单核细胞,导致组织炎症和组织损伤。

国内许多大型网站都转载了这一新闻,但是多数没有给出文献来源,本文从文章线索中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网站上看到该文章发表在cell reports上,找到全文。该文章的核心思想是发现血液甘油三酯水平高会转移到内脏,单核细胞也会进入内脏清除这些脂肪,同时因为吸引更多单核细胞导致局部发生炎症反应,这最终会导致这些内脏功能障碍。


Reference

Saja et al (2015),"Triglyceride-Rich Lipoproteins Modulate the Distribution andExtravasation of Ly6C/Gr1low Monocytes", Cell Reports,doi:10.1016/j.celrep.2015.08.020

饱和脂肪就是我们经常见到的多数动物脂肪,能反映血液中饱和脂肪的最常用指标就是甘油三酯,由饱和脂肪酸和甘油形成,常见于肉制品等食品中,遇冷会凝固。一般认为饱和脂肪过量不但会容易使人发胖,还会带来心血管疾病风险,但这个说法目前仍存争议。

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进行小鼠实验,以观察过量摄入饱和脂肪的反应。他们给小鼠喂食了一种特殊药物泊洛沙姆407,这种乳化剂能导致动物血液中的饱和脂肪含量大幅增高30倍,以便进行相关分析。研究发现,血液中如果含过多饱和脂肪会让单核白细胞侵入心脏、肝脏和脾脏等重要器官组织中,会加剧已出现或潜在炎症,引起组织损伤。如能进一步探索清楚单核白细胞转移机制,或许就能开发出相关药物来缓解过度摄入饱和脂肪所带来的危害。


领导这项研究的Woollard博士说,尽管人体血液中如此高水平饱和脂肪的情况不多见,但也不是没有可能,可以出现在遗传因素或不合理的饮食。现代生物方式容易导致某些人毫无节制地食用一些高热量的食品和饮品,就很容易摄入过多饱和脂肪。饱和脂肪不仅来自高热量食品,也可以来自拿铁咖啡,如果有的人整体不停喝这种咖啡,就可以导致血液中饱和脂肪增加。

血液和组织之间通过频繁的进行细胞和物质交换以保持平衡。这一过程或许是生物进化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以实现清除饱和脂肪维持平衡健康内环境的目的。Woollard博士和MarinaBotto教授发现,当饱和脂肪从血液进入组织内,血液中单核细胞随后浸润到存在饱和脂肪的组织内,变成巨噬细胞吞噬这些饱和脂肪,然后这些细胞变成泡沫细胞,这一过程也是动脉硬化发生的典型过程,说明也会在组织内发生,只是部位不同。这些泡沫细胞和巨噬细胞可以产生巨噬细胞激动蛋白-1CCL4),CCL4能吸引更多单核细胞进入组织内,导致炎症反应越来越严重。

有意思的是,某些影响单核细胞功能的免疫障碍患者,包括一些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血液中饱和脂肪水平异常升高,这些患者年轻时就容易患心脏病和中风。这需要更多研究来确认。本研究比较重要的发现是,单核细胞是上述过程特异的细胞类型。Woollard博士说,发现这一现象让人非常兴奋,因为这意味着比较容易开发针对性治疗药物。将来对心血管高危和肥胖人群,可以用阻断单核细胞扩散的药物进行治疗。

从研究所描述的主要病变看,主要是血液中高甘油三酯导致肝脏和心脏脂肪浸润和炎症反应,那么对抗这种炎症对保护心肝功能十分重要,而氢气具有抗炎症抗氧化作用,因此可以用这种模型尝试预防内脏保护效果。因为模型只需要腹腔注射一种药物,不需要特殊高脂肪饮食,就可以制造出特别高水平的血脂异常模型,因此这个研究非常值得开展。如果效果不错,可以作为预防肥胖和非胆固醇类型的高血脂导致的内脏脂肪化炎症损伤。

他汀类药物对降低胆固醇有非常好的效果,但是对甘油三酯升高效果并不理想。相信这类研究也会成为重要研究领域。个人认为无论如何,只要不是因为基因缺陷,我们应该首先减少饱和脂肪摄取才是最优先考虑的。药物效果再好,也有不确定性,预防永远好过治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19021.html

上一篇:新期刊将彻底打破传统学术出版规则
下一篇:2015年拉斯克医学奖出笼,美国癌症免疫学家获奖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11 杨建军 刘全生 陈光亮 白龙亮 虞左俊 谭志军 杨金波 loyalSciencefan nm loujinshan ZYHD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