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研究发现,地球上现有3万亿棵树 精选

已有 14071 次阅读 2015-9-3 15:28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球上的人口数量比较容易统计,但地球上的许多物种都很难获得准确数量统计,树就是一个例。如果问地球上大约有多少棵树,已经会被认为发疯了。不过就有人那么较真,一定考察一下这个问题的答案,今天的《自然》新闻给出的答案是3万亿,如果这个数字不太容易理解,按照地球人为70亿计算,可以换成每个地球人平均428棵树,这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这个是一组科学家最新研究获得的数字,比过去估计的数字高7倍,如果按照过去的估计,只有4千亿,每个人就只有可怜的60棵,这可不是一般的差别。这一最新研究同时发现,全球范围内人类活动对树木数量产生了巨大破坏,每年大约150亿棵树倍砍伐,平均每个地球人每年被砍2棵树。这些科学家估计,一万二千年前地球上的树木是现在的2倍,大约6万亿(说下降了46%),要知道过去的人少,树木多,平均一下,人均树木减少可能是几千倍,例如过去人均可能是40万棵,现在只有400棵,这就十分恐怖了。保护环境,限制滥砍树木,为子孙万代留点绿色是每个地球人都必须知道的紧迫问题。

这一工作的负责人是荷兰生态学家托马斯克劳瑟教授,开展这一问题研究时他在美国耶鲁大学任职。他说,过去一直认为人类的影响比较大,但没有想到的是超过想象,人类活动对环境的破坏程度让人十分吃惊。

过去估计地球上有4千亿棵树木的主要依据是地球卫星图像,虽然遥测图像能分辨出大部分森林,但是不可能准确到具体的树木数量。


克劳瑟教授等对除南极外43万公顷大陆采集的树木数量数据和卫星图像进行匹配,这样能让通过卫星图像估计的树木数量准确度明显提高,然后利用这种结果估计哪些人类难以到达的地区,例如对加拿大和北欧森林用来自俄罗斯同类图像进行估算。

克劳瑟教授说,研究并没有发现新的森林,只是通过研究对过去的数据进行了重新分析。

斯坦福大学生态学家Becky Chaplin-Kramer说,更准确的树木数量估计能帮助资源管理者更准确评估森林在水净化、土壤保持等功能方面的价值,理解砍伐森林变成农田的危害。这一研究十分重要。

该研究发现,树木密度最高的森林分布在北美、北欧和俄罗斯。这些通常有密集瘦针叶树的森林内生长着大约7500亿棵树,占全球树木总数的24%。土地面积最大的是热带和亚热带森林,生长大约1.3万亿棵树,占总数的43%

德国马普研究所生物地球化学家Susan Trumbore说,最新数据提出一些问题,哪些树木属于特定类型森林的代表,这些树种的演变规律是什么,树木的数量是一个谜,寒漠地区的树和热带雨林的树可能不是一回事。

克劳瑟教授也承认这并不能解决少有的相关科学问题,也不否认在一些温暖潮湿的地区,人类活动可能会促进树木数量的增加。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1496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18132.html

上一篇:灰熊不患糖尿病的研究论文因数据错误被撤回
下一篇:今日《科学》:农场灰尘能预防哮喘是因为上皮细胞表达酶A20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14 杨正瓴 翟远征 王海洋 王春艳 孙立杰 陈新 李土荣 陈齐风 高建国 张学文 戴小华 陈筝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