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最新研究发现,睡眠确实能预防感冒 精选

已有 9399 次阅读 2015-9-3 06:3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睡眠研究者一直强调睡眠能预防和治疗感冒,这是有道理的,因为研究发现一次失眠就会导致身体抗病毒免疫功能下降。2013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科学家研究发现,将可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的鼻病毒滴到志愿者鼻内,睡眠时间多于8小时的志愿者发生病毒感染的几率最低。但是睡眠和抗病毒能力的关系更多来自于主观性调查数据。


最近加州大学科学家对睡眠促进抗病毒免疫功能进行了更深入研究,结果显示睡眠剥夺会让普通感冒发生率增加4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精神免疫学家Michael Irwin说,这是关于睡眠和抗病毒免疫反应关系的精彩研究。该研究关于睡眠剥夺容易感冒的证据非常确定。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睡眠专家Aric Prather是该研究项目负责人,他说可穿戴设备对分析睡眠时间非常准确,如果受试者报告睡眠,但手表记录到运动,那么可作为睡眠不深的标志,将从睡眠总时间减去运动时间。最近上海一家公司正在进行众筹的可穿戴设备,就具有很好的睡眠时间分析功能,也可以进行这种研究使用。

研究对164名健康人进行1周观察,采集这些人的睡眠数据,要求受试者记录上床和起床时间,同时使用手表样可穿戴设备对其睡眠期间的身体活动进行检测,

然后把这些受试者隔离在宾馆不同房间内,给他们鼻内滴能引起普通感冒的鼻病毒。为保证受试者对鼻病毒足够的敏感性,先采集这些受试者血液,分析血液中抗病毒抗体水平,如果抗体水平太高,就被剔除。

确定为患病必须有客观证据和有效免疫反应。患病证据包括鼻涕数量,接触病毒后,每天收集受试者使用的纸巾。纸巾增加10克以上才算疾病证据。给受试者滴鼻子一种蓝色染料,记录这些染料到达喉咙的时间,超过35分钟作为鼻塞的标志。有效免疫反应包括两项,一是从鼻腔分泌物中确定存在病毒复制,二是从血液中分析到抗病毒抗体水平增加。

164名参与者最后124名接受了病毒接种,其中48人患病,通过对比这些受试者睡眠时间,结果发现每晚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的受试者是睡眠7小时以上人患病几率的4.5倍。哪些睡眠时间56小时受试者患病几率是7小时睡眠的4.2倍,每晚睡6 - 7个小时的受试者和7小时以上患病率没有差别。这说明每晚睡眠6小时就可以足够预防感冒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18048.html

上一篇:抗精神病药物被滥用于痴呆患者,关键是没有任何作用
下一篇:灰熊不患糖尿病的研究论文因数据错误被撤回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15 张强 霍艾伦 孙瑜隆 李宇斌 张文军 孙爱军 刘学武 杨正瓴 史仍飞 陈筝 杨金波 张智才 葛维亚 zhangling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