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自然》:瑞士大牛教授被确认学术不端 精选

已有 31440 次阅读 2015-7-11 12:55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多功能RNA,它们能在细胞内传递遗传信息,发挥催化功能,调节基因功能,也是生物学领域的传奇分子。在植物和线虫体内,小RNA也是细胞之间传递着信息的激素。2013NIH曾经公布一项1700万美元的研究计划,旨在确定细胞外RNA在人体内是否具有相似的功能,能否用于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传统观点认为RNA 分子主要在细胞内发挥作用。十多年来的证据表明,细胞释放出具有激素样作用的RNA 分子,至少在植物和线虫,exRNA能进行信息传递。人体血液、眼泪、唾液等体液内也大量存在exRNAmRNA也可以在人类体内“游走”。exRNA通常包裹在膜结构外泌体内(Science2005),也可以与蛋白质和脂质结合,这些结构保护RNA免受被酶破坏。NIH资助的研究项目有的从诊断角度,有的从肿瘤、亨丁顿舞蹈病和多发性硬化症等疾病治疗角度开展研究,也有从exRNA作用基础方面进行。

欧洲有一位这方面研究的大牛人Olivier Voinnet,也参与NIH的这一项目。不过,Voinnet最近被法国国家科学中心2年调查发现研究存在学术不端。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是欧洲最大的基础研究机构,该机构发言人Julien Guillaume说,VoinnetCNRS的资深科学家,不过201011月后被借调到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Z,该指控只能等他返回法国才能执行。


Voinnet是植物和动物如果用RNA干扰抗病毒的研究领域的大牛人。710CNRSETHZ分别发表了对Voinnet的调查结果,两报告都认为论文存在学术不端,发现伪造数据、修改图片的证据。在ETHZ一份声明中,如果严格根据他们的规定,Voinnet在瑞士研究所发表的存在错误论文不属于学术不端,但认为是违反了科研诚信和科学实践指导原则。

201412月,有人在PubPeer网站上对Voinnet的论文图片提出质疑,这导致CNRSETHZ对此开展调查。瑞士研究所发布22页报告,详细介绍了对Voinnet32篇论文的调查结果。由于法国的法律规定不能公布调查结果,CNRS只在网站上发布了一个简单声明。

CNRS的声明说,调查发现存在“蓄意篡改或伪造图表违背了科学成果诚信表述的原则。”“deliberate chart/diagrammanipulations, in breach of the ethical standards applicable to thepresentation of scientific results” 。这一事件对CNRS和科学研究声誉产生了严重危害。

CNRS官方杂志上一些匿名人士透露,由于发现13篇论文存在问题,CNRS主席Alain Fuchs已经宣布暂停"M. V." 2年工作的处罚(虽然没有指明,应是同一事件)。这一处罚也是考虑到他的资历和国际影响力。

ETHZ报告中详细描述了大约20篇论文中的数据和图片错误,这些错误包括为了让结果看起来更清楚或更符合假说,故意修改或错误标注,虽然这些错误尚不影响总体结论,但也显然属于学术不端问题。

图片修改的情况包括拼接图像或提高对比效果,多数涉及图像修改的错误没有产生恶劣后果,不影响最终研究结论。但该机构仍然建议杂志撤回3篇论文,其中2篇已被撤回。报告补充说,虽然没有全部研究进行验证,但Voinnet的某些结论已经被许多其他学者验证,因此委员会在得出结论时已经比较谨慎。

ETHZ副主席Detlef Günther 说,Voinnet会继续在ETHZ工作,但研究所将委派一名外部顾问对该团队工作改进过程进行监督,研究所将对未来的投稿论文进行认真检查评估。

根据ETHZ报告,Voinnet在整个调查过程中非常配合,并提供了原始数据。

Voinnet在一个声明中说,“我对论文发表过程中没有进行足够的检查表示遗憾,我愿意对所有错误承担全部责任,对这事给所有同事带来的麻烦和干扰表示诚挚的道歉,我将来一定会对所有论文进行认真检查。”

《自然》将对该事件进行追踪报道。

欢迎转发,请注明:请关注本人氢气医学公众号 氢思语 (hydrogen_thinker)。

http://www.nature.com/news/leading-plant-biologist-found-to-have-committed-misconduct-1.179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04617.html

上一篇:读《学术思想枯竭》联想
下一篇:南加州大学研究数据被窃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16 曹聪 杨正瓴 徐耀 刘全生 武夷山 信忠保 高建国 戴德昌 薛宇 biofans htli zjzhaokeqin xuexiyanjiu qzw doctor5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