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柳叶刀》:极低剂量辐射也能致癌 精选

已有 17073 次阅读 2015-7-1 07:49 |个人分类:自由基简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所谓极低剂量辐射,是指一次医学诊断(X线),或日本福岛爆炸破坏的核反应堆外几十公里外的区域这类照射剂量。在科学界,对于低剂量辐射与癌症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持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低剂量辐射能减少癌症死亡率,也有人认为低剂量辐射能提高癌症死亡率。各有故事,但都没有非常确定性证据。因此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希望定量描述极低剂量辐射的危险性。


最近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证明年度照射1.1 mG左右的极低剂量辐射,这些情况通常发生在核电厂工人等职业。研究证明长期低剂量辐射能增加急性白血病的死亡率(年度每G增加2.9%),考虑到核电长工人照射累积剂量只有16 mGy,这些人群的急性白血病的死亡率增加虽然微不足道,但长期低剂量照射促进白血病死亡率的证据明确 (K. Leuraud et al. LancetHaematol. http://doi.org/5s4; 2015) 。这一研究值得从事辐射生物学研究的人员认真研读,毕竟像这种明确的人群证据研究十分少见。

PIIS2352302615000940.pdf

这一发现不会改变核电厂工人或医疗人员照射剂量限制的指南,因为这些指南制定时已经考虑到增加照射促进癌症发生的问题,但它会影响流行想法,过去许多人(我这样认为)认为辐射存在一个阈剂量,低于这一辐射是无害的。这一研究为科学家们提供了确定的风险数据,尤其是在长期极低剂量暴露的情况下。

国际放射防护学会辐射效应委员会主席,会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主任Bill Morgan提出,“低剂量辐射的健康风险确实非常小,但公众对这一问题非常担心和关注。这种担心导致许多经费投入开展这类研究。例如欧盟有一个评估低剂量辐射效应的20年路线图。但是这些工作没有取得理想效果。有人觉得小剂量辐射无所谓,甚至有好处,许多人用氡温泉治疗风湿病(氡是放射物质),另有人因为对宇宙射线的恐惧而不敢乘坐飞机。这都不是正确的作法,我们不必要因为小辐射风险而拒绝飞机,也没有必要因为辐射危害小而放心过度被辐射。

欢迎关注氢气医学“氢思语”微信公众号 hydrogen_thinker


http://www.nature.com/news/researchers-pin-down-risks-of-low-dose-radiation-1.17876 



纪念切尔诺贝利30周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01872.html

上一篇:氢研究重要进展:欧洲科学家研究确认氢气的抗氧化作用
下一篇:《科学转化医学》维生素B12促进痤疮发生的细菌和分子机理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13 郑永军 陈筝 李学宽 徐耀 黄永义 李土荣 祝国光 王健玲 蔡小宁 zjzhaokeqin loyalSciencefan Allanm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