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自然》:高密度脂蛋白结合s1p抑制炎症

已有 6687 次阅读 2015-6-10 07:12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自然》发表纽约康奈尔大学医学院一篇研究论文,是关于高密度脂蛋白结合s1p抑制淋巴细胞增殖和中枢神经炎症,题目很抓人眼球,高密度脂蛋白不稀奇,但是高密度脂蛋白结合s1p就比较新颖,高密度脂蛋白控制炎症很平常,但是控制中枢神经炎症就显得很有意思了。

高密度脂蛋白运载周围组织中的胆固醇,再转化为胆汁酸或直接通过胆汁从肠道排出,动脉造影证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与动脉管腔狭窄程度呈显著的负相关。所以高密度脂蛋白是一种抗动脉粥样硬化的血浆脂蛋白,是冠心病的保护因子。俗称“血管清道夫”。这是常识,但是高密度脂蛋白什么时候和结合s1p了?


鞘磷脂是真核细胞膜的组成成分,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在特定区域含量较高。真核细胞中鞘磷脂分解和合成酶都有表达,帮助鞘磷脂更新,维持细胞完整性和新膜合成。1-磷酸鞘氨醇 (sphingosine1-phosphateS1P) 是鞘磷脂一种代谢产物,近年来发现S1P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既可以作为细胞第二信使,又可与细胞表面特定受体结合发挥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在细胞增殖、移动、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已成为研究的热点

HDL-boundsphingosine-1-phosphate restrains lymphopoiesis and neuroinflammation

脂类分子能通过多种方式影响免疫功能,例如循环中的S1P是淋巴细胞溢出的关键调节因子。虽然血浆中S1P主要与高密度脂蛋白颗粒中的ApoM结合,但ApoM–S1P复合物的免疫调节功能并不清楚。本研究表明,ApoM-S1P对迁移淋巴细胞没有作用,但能通过激活骨髓淋巴细胞祖细胞S1P1受体抑制淋巴细胞增殖,缺乏ApoM小鼠骨髓造血干细胞LSK 和淋巴祖细胞CLPs细胞增值明显,药物激活或基因过表达促进S1P1作用能抑制动物骨髓造血干细胞LSK 和淋巴祖细胞CLPs细胞增值。在体与ApoM相关骨髓CLPs细胞显示 S1P信号激活,ApoM结合S1P能抑制离体淋巴细胞增值(相当于S1P信号的刹车),白蛋白结合S1P没有这种作用。另外,Apom基因缺乏小鼠容易形成更严重的实验自身免疫性脑病,中枢神经系统内存在典型淋巴细胞大量浸润,血脑屏障被破坏。因此,ApoM–S1P–S1P1是控制淋巴细胞,适应性免疫应答的重要信号系统。这一独特的信号体系将可能成为免疫紊乱相关疾病的治疗靶点。

这一研究让我联想到,最近泰山医学院动脉硬化研究所发表的一篇氢水治疗血脂异常的临床研究,他们的研究发现,给高血脂人群饮用氢水3月,可以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尤其是ApoM的表达明显升高,那么根据最新这一研究,由于ApoM的表达水平增加,氢水对缓解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将具有重要作用。那么氢水有可能对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如多发性硬化具有保护作用。而ApoM–S1P可能在其他炎症,尤其是慢性炎症反应中也具有重要价值,那么氢气或许可以通过这样一个重要信号系统发挥抗炎症效应。这值得氢气效应研究者的重点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96823.html

上一篇:哈佛大学开发出可注射植入的柔软集成脑电极
下一篇:美国无法重复生物医学研究年度费用高达280亿美元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2 林方军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