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睡美人论文现象

已有 20200 次阅读 2015-5-27 08:45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许多科学研究都属于热门,一旦发表就会引来众多引用,就比如当今的癌症、干细胞、糖尿病和中风,都是暂时或长期热点,但是也有一些论文被成为睡美人的论文,这样的论文可能会沉睡100年才被其他学者广泛引用。当然识别和发现这些睡美人论文并不那么简单,尤其是仍然在沉睡中的睡美人。因为有大量睡丑女论文伴随在这些论文的周围,你知道的。最近有学者专门针对睡美人论文开展研究,当然是对已经苏醒的睡美人,研究发现了一些规律,并提出识别睡美人论文的评价标准。


印第安纳州大学复杂网络学者Filippo Radicchi等为寻找最美的睡美人论文,对2200万篇科技论文进行了分析。

一般来说,论文年度被引用次数开始几年比较多,然后逐年下降。过去的研究显示,一篇论文的热度或质量可以根据发表后5年内被引用的次数为标准。但是有一些论文发表后许多年一直很少甚至没有人引用,很多年后一旦其重要性被其他学者发现,引用次数迅速增加,这类论文被称为睡美人论文。2004年,荷兰莱顿大学文献计量学家Anthony van Raan首次对这一现象进行了研究,并提出睡美人论文概念。这方面最著名的睡美人论文是1935年爱因斯坦、波多尔斯基和罗森发表的量子力学论文,《物理现实的量子力学描述是否可被认为是完整的?》(Can Quantum-MechanicalDetion of Physical Reality Be Considered Complete?)—中,提出了这个被后人称之为“EPR”的悖论。这个论文的几十年后才被后人开始引用。

Radicchi等在论文中率先提出美人系数BB值根据论文被引用次数和发表后被引用的时间。一篇随着发表后时间积累更多引用次数的论文B值可能为0,而发表超过100年后才被人开始引用的B值可能超过1000。这一研究论文最近发表在PNAS上。根据论文中提供的资料,他们找到的最美睡美人论文B值为11600,是1904年发表的‘Concerning adsorption insolutions,该论文2002年才被唤醒。著名的爱因斯坦、波多尔斯基和罗森发表论文排第14名,B值为2258.睡眠时间最长的是第15名的卡尔·皮尔森1901年在Philosophical Magazine发表的统计学论文On lines and planes ofclosest fit to systems of points in space,该论文也是在2002年被唤醒。

Radicchi说,这些睡美人论文的共同特点是论文的发现开始在其他领域被应用,例如一种经典统计学方法开始被用在生物学领域。

VanRaan说,美人系数也可说是创新系数,类似“大睡美人方程”,该方程计算在给定时间内睡美人论文的数量等参数。

VanRaan现在主要开展进一步研究,寻找导致睡美人论文出现的影响因素,或是否某些论文只是昙花一现,如果有学者发表了多篇睡美人论文,则说明这种论文有规律可循。Radicchi则希望寻在唤醒这些睡美人的王子。

在氢气生物学研究领域,我们也遇到这种现象,1975年美国学者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氢气治疗皮肤癌的研究,但是该论文一直到2008年很少有人引用。甚至日本学者2007年在《自然医学》发表氢气治疗脑缺血重要研究论文中都没有引用这个文献。2008年我们在查处相关文献时,才发现这一重要文献,并在我们发表的文章中引用。随后,大量关于氢气生物学效应的研究论文开始引用1975年的这一论文。按照Radicchi的说法,我们就应该属于王子了。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Dashun Wang认为这一研究是关于科学研究的基础研究,其实关于睡美人论文对整个科学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论文被掩盖在大量尸体论文中,如何发现和识别这些论文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尤其是在现在科研信息爆炸性增长的年代,这一研究给大家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法。

欢迎关注氢气生物医学微信公众号

“氢思语”(建议扫描本人logo二维码)

或微信号:hydrogen_thinker 

睡美人论文排行榜(前15)

B value

Title

Authors

Journal

Pub year

Awaken year

11,600

Concerning  adsorption in solutions

Freundlich,  H.

Z.  Phys. Chem.

1906

2002

10,769

Preparation  of graphitic oxide

Hummers,  W. S. & Offeman, R. E.

J.  Am. Chem. Soc.

1958

2007

5,923

The  Scherrer formula for X-ray particle size determination

Patterson,  A. L.

Phys.  Rev.

1939

2004

5,168

Wettability  of porous surfaces

Cassie,  A. B. D. & Baxter, S.

Trans.  Faraday Soc.

1944

2002

4,273

A  study of the nucleation and growth processes in the synthesis of colloidal  gold

Turkevich,  J., Stevenson, P. C. & Hillier, J.

Discuss.  Faraday Soc.

1951

1997

3,978

On  lines and planes of closest fit to systems of points in space

Pearson,  K.

Philos.  Mag.

1901

2002

3,892

The  tension of metallic films deposited by electrolysis

Stoney,  G. G.

Proc.  R Soc. London A

1909

1989

3,560

CXCVI.–Emulsions

Pickering,  S. U.

J.  Chem. Soc., Trans.

1907

1998

2,962

Resistance  of solid surfaces to wetting by water

Wenzel,  R. N.

Ind.  Eng. Chem.

1936

2003

2,736

Probable  inference, the law of succession, and statistical inference

Wilson,  E. B.

J.  Am. Statist. Assoc.

1927

1999

2,671

The  constitution and fundamental properties of solids and liquids. Part I. Solids

Langmuir,  I.

J.  Am. Chem. Soc.

1916

2003

2,584

Note  on an approximation treatment for many-electron systems

Moller,  C. & Plesset, M. S.

Phys.  Rev.

1934

1982

2,573

Relations  between the elastic moduli and the plastic properties of polycrystalline pure  metals

Pugh,  S. F.

Philos.  Mag.

1954

2005

2,258

Can  quantum-mechanical description of physical reality be considered complete?

Einstein,  A., Podolsky, B. & Rosen, N.

Phys.  Rev.

1935

1994

2,184

The  dynamics of capillary flow

Washburn,  E. W.

Phys.  Rev.

1921

19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93399.html

上一篇:淋巴管发育起源百年争论
下一篇:一种天然的病毒癌症疗法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34 叶周恒 王振亭 郑永军 杜建 王晓峰 辛晓十 高峡 王天燕 王健玲 高建国 张云扬 杨正瓴 李土荣 季丹 姬扬 岳建军 邹桂萍 文克玲 Editage意得辑 蒋永华 李天成 李伟钢 赵斌 王启云 陈筝 许培扬 shenlu jlx1969 wangqinling qzw xuexiyanjiu chenhuansheng mbnl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