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建议推广使用ORCID 精选

已有 17126 次阅读 2015-5-24 14:56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开放研究者与贡献者身份ORCID不久将被广泛使用。ORCID是目前使用最广的“全球科研人员的学术身份证”,是免费的、全球唯一的16位身份证识别码,用于区分同名研究者,解决作者识别问题。目前其会员包括120余家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出版社、基金组织以及科研机构,例如SCIENCEAIPElsevierSpringerWileyOSA等,诸多期刊如《自然》等在投稿时已要求必须提供ORCID学术身份证号。ORCID的识别码会给学术研究者保留特定ISNI 识别码,并由独立机构管理。研究者个人可创建拥有自己的 ORCID 识别码。目前国际上已经有超过120万人使用了ORCIDORCID的作用越来越多,建议每个科学家都申请注册。2015518日,ORCID宣布将具有纪录用户同行审稿的功能。ORCID执行主任Laure Haak希望该功能将能鼓励学者们积极参与同行评审。

个人觉得,ORCID翻译为开放研究者与贡献者身份不是非常好,太直白,这个词的直接翻译应是研究者与贡献者公开身份证,中文就用ORCID比较好。


ORCID和开放出版商F1000与研究管理信息标准联盟(CASRAI)合作,开发了一种纪录多种同行评审的标准格式。利用这种标准格式,学者能纪录过去的论文和基金评审内容,也可以纪录对论文网络评价意见,甚至是给研究机构招聘提供的推荐信,当然对这些内容是否公开需科学家自己决定。这种格式提供了评阅意见纪录被引用的方法,并对纪录的不同部分进行定义和标记,以方便计算机程序读取这些数据。意思就是,科学家给别人论文审阅的意见将作为成果内容进行统计和分析。这样不仅是给学者贡献于审稿的时间和智力提供了一个说法。长期来这些工作一直都被雪藏起来,因为得不到认可,无法作为学术贡献进行统计,导致许多学者非常不愿意做这种出力不纪录成绩的工作。这一问题已经被许多人重视,这次OCRID等的努力给这种贡献提供了统一纪录模式,是非常重要的贡献。

将来有一天,几乎所有的杂志要求作者提供OCRID,审稿专家将在OCRID内进行选择。各个基金资助机构都选择让申请人提供自己的OCRID,而不用写什么个人简介,基金审稿人也将从数据库中选择。因为这个识别码将能准确地纪录每个人的学术贡献数据。中国科学院等国内许多学术研究机构已在大力推广使用这个注册号。

http://www.hfcas.ac.cn/xwzx/tztg/201410/t20141020_422675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92781.html

上一篇:吃饭真不是小事
下一篇:语言润色不是学术不端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17 麻庭光 曹聪 曹俊 杨正瓴 陈万浩 刘钢 赵锐 闪志刚 张云扬 王骥 Wiley中国 Editage意得辑 魏焱明 cly85 gaoshannankai loyalSciencefa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