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小心你买的抗体 精选

已有 9738 次阅读 2015-5-21 07:33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抗体是生命科学研究过程中最常用的工具,也是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最突出的一个案例就是刚刚被《细胞代谢》质疑的2014年哈佛大学的年度热点,关于年轻血液中GDF11抗衰老蛋白的研究。说说她们研究中使用的抗体特异性不高,可能所谓的蛋白弄错了。

今天的《自然》文章讨论了目前生物学研究中抗体的使用现状与问题,呼吁科学家重视这个问题,要高度怀疑来自试剂公司的抗体有效性。


对中国国内研究者,这一点尤其需要重视,我们使用的许多抗体来自美国等西方试剂公司,这些公司虽然的服务质量不错,但是这种抗体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中国,还可能需要国内的分装和运输环节。本来这些抗体就有可能存在问题,那么到你手上的情况只能更恶劣。按照我的经验,一些新发现蛋白的新抗体,为了研究的新颖性,又往往不能避免使用,这些抗体的价格往往更高,质量难保证,一定要更加当心。

抗体是鉴定、分离蛋白的最常用工具,也是最常出现问题的环节。首先,不同批次抗体的差别,可能会导致实验结果的巨大差异。同一抗体的非特异性结合现象,也可能导致研究的失败,昨天关于哈佛大学的论文,就被质疑存在这样的问题。关于抗体特异性的问题,年初曾经有学者提出解决方案,就是要按照临床药物的研究模式,规范科研中使用的抗体,让试剂公司提供高标准的特异性单克隆抗体。

很多科学家都认为,抗体问题可以解释多数实验结果无法重复的现象。美国TetraLogic Pharmaceuticals医药公司首席科学官 Glenn Begley说,特异性不强的抗体比其他研究工具更容易出现问题,在一篇争议性分析中说,53个肿瘤标志物研究论文中有47个无法重复。

有糟糕抗体使用经历的几个科学家,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耶鲁大学病理学家David Rimm,他曾用抗体开发黑色素瘤的诊断试剂,用几种联合抗体对活体组织染色,能判断患者是否需要继续治疗以避免复发。但进入到抗体大批生产阶段时,这批新抗体无法重复过去的结果,Rimm被迫停止了这个项目。他利用各种机会提出这个问题,联合其他学者,推动建立抗体生产、使用、分析的标准,提出一些评估抗体质量的方法。但短期内没有产生足够大影响。

加拿大西奈山医院蛋白组学研究人员Ioannis Prassas等一直进行CUZD1蛋白的研究。他认为CUZD1可用于诊断胰腺癌。他们使用商品化蛋白检测试剂盒,花了两年、50万美元,分析了上千份患者样本,才意识到试剂盒存在问题。试剂盒的抗体能结合另一个肿瘤蛋白CA125,根本不识别CUZD1。对生物医学研究来说,这简直就是一场噩梦。Prassas回顾时说:“急于求证一个有希望的假说,让大家忘了做质量检测。”许多使用商品化抗体的科学家都相信在管子上的标签说明,只知道订购、相信和使用,不知道需要亲自确认抗体有效性。科学家们应该警觉起来,“抗体不是魔法试剂,你绝对不能指望商品化抗体百分百有效”。

抗体是脊椎动物免疫系统产生的,可抵抗入侵者,如细菌和病毒。将目的蛋白注射给一只兔子,B淋巴细胞会产生针对这种蛋白的抗体,收集兔子的血液就能获得抗体。将B细胞永生化并培养就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单克隆抗体。30年前抗体都必须是科学家自己动手,90年代末,试剂公司开始接管这事。现在有超过300家试剂公司销售抗体,种类超过200万,2011年市值高达16亿美元。可惜的是,只有不到一半的抗体能作为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识别出目的蛋白,所以科学家认为不到一半的商业抗体不可靠。

科学家们抱怨最多的是,公司不提供抗体特异性的和批间差的评估数据。公司的产品特性描述都是从过去的资料直接抄过来的,数据也往往是理想条件下做出的,并不代表常规试验。抗体公司回应说,他们不可能对所有试验条件都测试,但他们提供可靠数据,并与科学家共同努力提高抗体质量。有些科学家通过比较不同供应商的抗体确定哪个实验结果更好,其实即使一个公司的抗体,也可能是不同的来源。为了节省开支,大供应商经常从小供应商买抗体重贴自己的标签销售。

http://www.nature.com/news/reproducibility-crisis-blame-it-on-the-antibodies-1.1758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91657.html

上一篇:2014年度重要科技进展之哈佛大学年轻血液抗衰老研究受到严重质疑
下一篇:瘦素不瘦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14 陆绮 刘洋 周洲 赵保明 胡九龙 张云扬 梁建华 陈筝 胡贵平 gaoshannankai euromance shenlu xchen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