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以色列科学家将细菌变吸血鬼 精选

已有 7211 次阅读 2015-5-5 09:56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4年前弗吉尼亚大学科学家发现了一种类似于“吸血鬼”的细菌,这种细菌可通过粘附到包括人类某些病原体在内的细菌上,掠夺它们的养分来维持自身的生存和繁殖。该研究发现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有潜力用于治疗多种传染性疾病的活性抗生素。最近科学家再次发现一种人工诱导“吸血鬼”细菌的方法,这种方法竟然是古老的抗菌物质银离子。

银离子一直被看作是一种抗菌材料,一般说银离子抗菌作用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或杀死微生物的作用。但是过去银离子抗菌剂为什么能产生持续抗菌作用的原因一直并不十分清楚。最近科学家惊奇发现,用银离子处理细菌后,细菌死亡后会传染其他存活的细菌,产生“吸血鬼”样效应。这一发现对提高医疗产品的抗病原菌性能提供了新思路。

人类使用银杀菌的历史可追溯到数千年前,科学家也一直知道金属银的杀菌作用。银离子杀菌的主要方式是在细菌的细胞膜形成小孔,结合和灭活蛋白质和DNA等重要生物大分子,抑制细胞的基本生命过程。

但是过去并不了解银离子诱导细菌发生吸血鬼效应。科学家首先用硝酸银溶液杀死绿脓杆菌,然后从溶液中小心地分离出死亡细菌,将其他活菌与这些死亡细菌混合,结果在显微镜下发现99.99%的细菌被这些死菌杀死。

借助电子显微镜,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化学家David Avnir等对这些死菌进行观察发现,这些死亡细菌死亡时象海绵一样能吸收银,在身体内形成纳米银颗粒。这些纳米银颗粒能在其他细菌接近时释放出来,这些活菌会重复同样的死亡游戏。这一研究上周发表在《自然》旗下开放期刊《科学报道》上。对杀死细菌溶液的杀菌能力进行检测发现,这些已经使用过的溶液杀菌能力明显下降,说明死亡的细菌强大的银收集能力导致溶液中银离子浓度下降。如果增加溶液中银离子浓度,这种杀菌能力仍然可以保持,因为此时细菌吸收银离子的能力以不足以产生解毒效应。

伊利诺斯州立大学分子微生物学家Simon Silver说,这种现象过去从没有被发现过。这是一个新的重要研究。

这一研究能帮助优化一些通过金属银的抗菌产品。但关于这种现象的内在分子机理仍然需要深入研究,这对将来设计更好的产品十分有帮助。

Zombies might not be so bad after all.

http://www.nature.com/srep/2015/150330/srep09555/full/srep0955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87469.html

上一篇:《科学》中国科学家解释衰老分子机理
下一篇:祝贺国产氢水治疗脑缺血的实验研究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22 苏光松 王天一 余国志 黄永义 吕喆 梁建华 印大中 李天成 邢志忠 姚小鸥 李土荣 张骥 张云扬 杨顺楷 杨正瓴 张南希 孙爱军 zhangling pppoe201 sunxiaofei peosim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