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科学网有啥值得留恋的?

已有 6521 次阅读 2015-4-25 11: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加拿大华人少丞教授博客被科学网关闭引起了众多关注,作为科学网的最受关注对博主处理事件应该是没有问题,至少前无古人。所以能引起如此大的波澜,原因大都心中有数。

我不善于与人争斗,更不喜欢与人争论,哪怕是学术问题。当然有时候也难免争论,来科学网上我曾经有过几次争论,但大多数都是自己逃跑算数,不去继续主动升温。但这个加拿大少丞教授不这样,他是干柴烈火,一点就着,谁敢碰,绝对不饶恕,实在不行,荤素一起来,当然这样做有他的理由和原因。对少丞教授这样的博主,我是怕而远之,不交往,不争论,不评论,不支持。但这并不代表我心里也是这样想的,只是我自己不够勇敢,不够正义,不够光明。好听点是低调,难听点是滑头。

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无论正确与否,这件事情说明,科学网确实拥有铁杆的高水平的博客群体,这些人即使被伤害,甚至被侮辱,难受无数次,惩罚无数遍,最终仍然关注和支持科学网,绝不含糊,绝不低头,勇往直前,死不悔改。这份精神和热情,应该鼓励和提倡。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之一就是这位加拿大教授,被封无数次,仍然回来写,写的多,热度大,虽然不时惹点事,最终闹得很大,被处以极刑。但即便如此,仍然和科学网不脱干系,继续在其他网络展开对科学网的攻势,而且从这阵势看,似乎不弄明白,誓不罢休。从这一点看,这个教授是令人佩服的,因为他代表我们一些人的内心。显然有不少人不喜欢他,甚至对他非常反感,但更多可能是一种喜恨交加的心情。可爱而有可恨的少丞教授,是科学网的代表性人物。

写这里我突然想到西游记上的孙行者,我们无数人所以喜欢他,是因为他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是因为他那种天马行空的个性,我们大家都知道,西天取经结束后他功成名就,但我们已经对他失去了兴趣。西方极乐世界佛菩萨多的是,他们都是好人全人,我们不稀罕,当然也高攀不起,我们缺的是天性自然,稀罕的是天真可爱,因为这是原生态,更能接地气。

科学网最重要的资源是博主,有特色有个性的博客是网络社区的生命基础,希望科学网能给这些有时可爱,有时可怜,有时可恨,有时可恶的家伙们,多些理解,多些谅解,多些空间,惩罚有时必要,安慰帮助也是必要的。尽量别使用极端手段,让这些博主担惊受怕,惶惶不可终日。

最后回答题目上的这个问题,科学网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因为许多来这里的博主们,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科学网的感觉,那种被同道关注,点评,支持和反驳的学者们期盼的自然交流状态。尽管科学网仍然有许多缺陷,有许多中国特色,有许多无奈,但这里是许多人最好的虚拟栖息地和思想避难所,否则求都不来滴。

因为喜欢,才有恨,才有怨言,才有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85037.html

上一篇:初步临床研究证明髓鞘再生抗体药有效
下一篇:线粒体DNA应激与抗病毒免疫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73 彭渤 蔡小宁 周健 刘旭霞 吕喆 朱晓刚 王振亭 张南希 麻庭光 焦飞 张珑 关法春 韩玉芬 徐耀 张强 蒋继平 周可真 冯珞 梁洪泽 陈新 姚强 陆绮 郝文涛 田云川 孙根年 蒋永华 姚小鸥 程宗明 刘俊华 李学宽 张芳 王春艳 赵斌 谢强 洪建辉 农绍庄 水迎波 李世春 柳东阳 鲍文风 陈桂华 王启云 王博 杨正瓴 庄世宇 郭桅 朱传卫 李土荣 李亚平 陈万浩 李强 张成岗 biofans zhoutong opticssim gaoshannankai Jeason540 wangqinling zhangling enet37 ygzyx99 bridgeneer zhujt2005 chenhuansheng ab20063530 tm66jjbj bumblebee pppoe201 hkcpvli peosim Allanmu Arcatt bio20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