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晒太阳能预防糖尿病和动脉硬化 精选

已有 5762 次阅读 2015-3-26 20:18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慢性代谢性炎症是肥胖、肿瘤、胰岛素抵抗和动脉硬化斑块形成的共同基础,胰岛素抵抗和动脉硬化斑块则分别是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原因。因此能缓解慢性炎症的手段成为克服许多慢性疾病的共同希望。但目前并没有非常理想的药物和手段。近年来,许多研究发现,维生素D缺乏可能是某些慢性炎症发生的原因,补充维生素D能够控制慢性炎症的发生。华盛顿大学科学家最近发现,维生素D能缓解慢性炎症导致的胰岛素抵抗和动脉硬化斑块形成,319日,该研究论文发表在Cell Reports杂志。最新这一研究发现维生素D在葡萄糖代谢调控中的作用,能解释维生素D缺乏患者容易患糖尿病的现象。


研究显示,如果免疫细胞缺乏维生素D受体,小鼠会出现胰岛素抵抗和血糖水平增加,动脉血管中也会出现硬化斑块。维生素D不足使单核细胞成为脂肪转运者。单核细胞一种免疫功能细胞,来自于骨髓,进入血液几天后,转移到组织成熟为巨噬细胞。


华盛顿大学副教授文章作者Carlos Bernal-Mizrachi认为,维生素D受体缺陷会引起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理论上推测反,恢复维生素D水平应可治疗糖尿病。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上的维生素D受体失活,肝脏和动脉壁炎症会增强。单核细胞附着到血管壁的能力也会提高,在那里释放出与糖尿病和心脏病有关的胆固醇和炎症性物质。补充维生素D,也许能缓解上述改变,避免心脏病和糖尿病发生。

文章作者,助理教授Amy E. Riek说,这是首次发现,单核细胞缺乏维生素D受体会把脂肪带到血管壁。单核细胞成熟为巨噬细胞后能摄取胆固醇。在实验中发现,在缺乏维生素D时,血液里的单核细胞也能吃掉并携带胆固醇。这一发现很重要,因为检测血液中的物质比分析血管壁中的物质容易得多。这项研究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的治疗提供了潜在靶标。

研究人员将正常骨髓移植到出现了二型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缺陷型小鼠中,成功恢复了这些小鼠体内的炎症和血糖水平,使小鼠对胰岛素恢复敏感。现在他们正在临床试验中用维生素D治疗二型糖尿病患者,希望能够避免一些并发症。

如果维生素D真的那么好,经常晒太阳就是预防慢性炎症,预防肿瘤、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的最理想手段了。

JisuOh, Amy E. Riek, Isra Darwech,et,al.Deletion of Macrophage Vitamin D ReceptorPromotes Insulin Resistance and Monocyte Cholesterol Transport to AccelerateAtherosclerosis in Mice .Cell Reports.doi:10.1016/j.celrep.2015.02.04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77502.html

上一篇:氢气是否能防治高原病?
下一篇:《自然》旗下杂志收费加快评审项目受质疑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9 陈筝 陈冬生 杨金波 王家冰 都世民 徐向田 杨正瓴 corylus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