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是否能防治高原病?

已有 3825 次阅读 2015-3-26 10:55 |个人分类:氢气生物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高原病亦称高山病、高原适应不全,是指人体进入高原低氧环境下发生的一种特发性疾病。返回平原后迅速恢复为其特点。常在海拔3000m以上高原发病。致病因素主要是缺氧,寒冷、干燥、太阳辐射、疲劳,营养不良也可促进本病发生。高原病是根据发病时间分为急、慢性两种

急性高原病是世代居住平原的人,由于生产建设的需要,移居或进入高原长期居住,对缺氧环境不能适应,出现神经、造血、心血管以及呼吸等系统病变。初期进入高原者1-2天,大多数人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急性高山反应,头痛是最常见症状,5-7天消失,少数人症状加重发展为高山性肺水肿及(或)高山性脑病。

慢性高原病,是指某些移居高原数月、数年甚至20年以后的人中,由于某种原因,失去了对缺氧的适应能力,或急性高山反应迁延不愈(3-6个月以上),以及少数世居高原人群,可发生慢性高原病,主要表现为低氧血症、红细胞增多症、肺动脉高压和心脏肥大以及心力衰竭。高原病及时治疗或脱离高原地区,一般均可很快恢复健康,当高原病迁延不愈,引起某些器官损伤时,可留下永久性伤残。

无论是急性高原病,还是慢性高原病,虽然具体的病理生理学机制不是特别清楚,但氧化应激确实能参与多种过程。发生高原病的患者存在氧化应激过度的证据,使用抗氧化剂也能减少急性高原病的发生几率,促进人员适应高原环境的速度和能力。不过至今并没有任何这种药物进入临床应用,说明仍然需要更多研究探索,寻找新的更理想抗氧化物质也十分必要。

氢气过去被认为是一种生理惰性气体,最近几年研究发现,氢气是一种选择性抗氧化物质,能对抗各类炎症和氧化损伤,对许多疾病具有潜在治疗价值。虽然目前对氢气的具体分子靶点仍存在疑问,但是研究发现,氢气对许多抗氧化酶表达具有促进作用,能影响多种关键信号分子的基因表达,也能通过增加饥饿素的释放,产生神经保护作用。总之,氢是一种安全的可对多种疾病产生可能效应的重要生物分子。

本文提出假设,认为氢气可能对高原病产生预防和治疗作用,采用的方法可以使用呼吸和饮用氢水的方法,为安全考虑,可首先开展动物实验初步证明其效果,然后进行急性入高原人群的人体实验研究。如果能证明这种作用,将对高原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路,克服高原对人类的限制,提高高原资源的应用效率。不过,在没有取得证据前,这只是一种推测。

本文参考解放军乌鲁木齐总医院史清海博士近日发表在<生物医学环境科学>杂志上的文章,该文章可免费下载阅读。

Shi QH, Wei W, Ran JH, Wang SY, Liu ZX, Ge D, Chen P, Fu JF.Hydrogen Therapy Reduces Oxidative Stress-associated Risks Following Acute and Chronic Exposure to High-altitude Environment. Biomed Environ Sci. 2015 Mar;28(3):239-41

 

Hydrogen Therapy Reduces Oxidative Stress-associated Risks Following Acute and C.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77376.html

上一篇:中国准备启动超级精准医疗计划
下一篇:晒太阳能预防糖尿病和动脉硬化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2 JIANHUN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