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近视爆发的根源是缺乏户外运动 精选

已有 11413 次阅读 2015-3-19 13: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然》今天就世界范围内近视的大流行进行了分析,文章特别提出中国等东亚国家的情况尤其恶劣,分析认为导致目前近视爆发的根本原因是孩子缺乏足够的户外运动。《科学》杂志也对该文章进行了转发。

http://www.nature.com/news/the-myopia-boom-1.17120?WT.mc_id=TWT_NatureNews

越来越多的中国儿童患近视,广州有中国最大的眼科医院,但是5年前,中山医院眼科中心需要进一步扩建,因为大量近视眼患者需要验光和配镜,造成医院眼科人满为患,在学生寒假和暑假期间就诊高峰,医院增加了诊室,甚至在附近商场内开设场地。眼科医生Nathan Congdon说,成千上万的患儿蜂拥来到医院。

东亚近年近视患病率快速增加,60年前中国只有10-20%的患病率,现在在13-20岁的患病率高达90%。在韩国19岁竟然高达96.5%


亚洲以外其他地区也呈现增加趋势,美国和欧洲成年人患病率大约为50%,是一个世纪前的2倍。据估计,2020年时,大约1/3的世界人口25亿人患近视。澳大利亚近视专家Padmaja Sankaridurg说,现在已经进入近视高流行时代。

近视虽然有一些方法纠正,但有相当比例的患者最终导致不可逆视力损伤,由于发病率太高,不得不引起大家得关注。一些学者呼吁挽救儿童视力,导致近视患病率逐渐增加的最重要原因是儿童在室内时间过长,必须让儿童增加室外活动时间的比例。

关于近视发生原因的研究,多年来,科学家认为近视主要是因为遗传因素,1960年代,研究发现同卵双胞胎近视患者比异卵双胞胎普遍,提示近视与遗传有关。后来研究发现大约有100个基因组区域和近视相关。但显然遗传不是唯一因素,1969年一项针对生活在阿拉斯加的因纽特人的研究发现,曾经在隔离状态成长的131个成年人,只有2个患有近视,但是这些人改变生活方式后,他们儿女和孙子女竟然超过50%的患近视。这显然不是因为遗传的变化。肯定存在环境因素的影响。目前比较统一的看法是,导致近视最重要的环境因素是缺乏足够的室外活动时间,这方面尤其突出的是中国的小学。

至少我孩子的情况是这样的,在美国上学时,课间时间老师会逼迫孩子到操场活动,虽然这样容易造成一些意外伤害,但学校有比较好的应急处理措施。中国的小学,除规定的体育课和早操时间,孩子们几乎都被限制在教室内,不停地写作业。当然中国的教育不只是这一点问题,但是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应该超过智力。一般情况下,没有健康的身体,即使学业好,也可能没有价值。相反,即使学业不好,只要健康,仍然能幸福生活,对社会有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75586.html

上一篇:发现新的心脏病治疗靶分子
下一篇:俄科学家提出白藜芦醇能通过氢气发挥抗氧化作用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34 葛琳 李亚平 古槿 张波 李健 陈留情 杨正瓴 张大林 徐耀 朱蔚莉 程娟 胡方云 吕鹏辉 李宇斌 张珑 赵保明 徐锋 姚伟 唐凌峰 沈友明 高建国 赵凤光 王春艳 沈乐君 路卫华 loujinshan ncepuztf zhaorzh qinzhaosu nm xyqin rfm2007 shenl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