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医学著名学者小林弘祐

已有 4823 次阅读 2015-3-8 20:45 |个人分类:氢气生物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北里大学校长小林弘祐教授Hirosuke Kobayashi, Kitasato University。日本私立大学北里大学Kitasato University,于1893年建立,1962年开设大学教育,是日本二战后建立的第一家医学院,前身是1914年日本著名医学界先驱“日本细菌学之父”的北里柴三郎(Shibasaburo Kitasato)教授创办的北里研究所。小林弘祐2014年开始担任该大学长(或有重名)。关于小林弘祐的介绍没有找到太多,不过他所在大学的创建者是赫赫有名的日本医学先驱,值得大家了解。

北里柴三郎细菌学家和免疫学家。1852年10月20日生于日本肥后国(今熊本县)阿苏郡小国乡北里村,1931年 6月13日卒于日本群马县。1872年入熊本市新建的医学院学习,1875年入东京大学医学院,1883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在内务省卫生局东京试验所任职。此时,东京大学副教授绪方正规从德返日,建成日本第一个细菌学实验室,北里始任其助手。1884年长崎发生霍乱,北里在显微镜下证明了致病菌──霍乱弧菌的存在。1885~1891年赴德国从R.科赫研究深造,与科赫结下深厚的师生情谊。在此期间他发表数篇在细菌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文。细菌学界当时普遍认为厌氧菌只能在与其他细菌共生的环境下生长,而不可能得到纯培养。1889年前后,北里撰文论述厌氧梭状芽胞杆菌培养方法,提出该菌可在含氢空气包围下的固定培养基中生长。芽胞杆菌具有强抗热性能,常压下可耐受80℃高温。他将破伤风杆菌与其他细菌的混合培养加热到80℃45~50分钟,再置于含氢空气中继续培养,由此而获得破伤风杆菌最早的纯培养菌株。北里将提取的破伤风毒素稀释,逐渐加量反复注入动物体内,证明这样可使动物获得被动免疫,免疫动物体内产生的抗毒血清可使未免疫动物对破伤风杆菌感染产生预防和治疗作用。

1890年北里与E.(A.)贝林共同发表关于破伤风和白喉免疫的论文,开拓了血清学这一新的科学领域。1894年香港腺鼠疫流行,北里与法国细菌学家A.耶尔森同时确认病原体系鼠疫杆菌。1892年回日本,与他人共建传染病研究所。1894年到香港研究鼠疫。1914年创办北里研究所,培养出细菌学家志贺洁和秦佐八郎等。1917年,任东京大学医学院第一任院长。1923年日本医学会成立,北里被选为首任主席。

小林弘祐教授2012年开始发表氢气生物学研究论文,在这个领域属于后来者,其中有和Nakao合作的论文提示他可能在匹兹堡大学有合作研究经历,他的研究主要是脑缺血和器官移植损伤保护方面的研究。

1.       Noda K, Shigemura N, Tanaka Y, Bhama J, D'Cunha J, Kobayashi H,Luketich JD, Bermudez CA. Hydrogen preconditioning during ex vivo lungperfusion improves the quality of lung grafts in rats. Transplantation. 2014Sep 15;98(5):499-506

2.       Nagatani K, Takeuchi S, Kobayashi H,Otani N, Wada K, Fujita M, Nawashiro H, Tachibana S, Shima K. The effect ofhydrogen gas on a mouse bilateral common carotid artery occlusion. Acta NeurochirSuppl. 2013;118:61-3

3.       Shinbo T, Kokubo K, SatoY, Hagiri S, Hataishi R, Hirose M, Kobayashi H. Breathing nitric oxide plus hydrogengas reduces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and nitrotyrosine production in murineheart. Am J Physiol Heart Circ Physiol. 2013 Aug 15;305(4):H542-50.

4.       Noda K, Shigemura N,Tanaka Y, Kawamura T, Hyun Lim S, Kokubo K, Billiar TR, Bermudez CA, Kobayashi H,Nakao A. A novel method of preserving cardiacgrafts using a hydrogen-rich water bath. J Heart Lung Transplant. 2013Feb;32(2):241-50

5.       Nagatani K, Wada K,Takeuchi S, KobayashiH, Uozumi Y, Otani N, Fujita M, Tachibana S, Nawashiro H. Effect ofhydrogen gas on the survival rate of mice following global cerebral ischemia.Shock. 2012 Jun;37(6):645-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72967.html

上一篇:氢气医学领域重要学者佐野元昭
下一篇:氢医学研究学者野田百美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1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