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科学对有些问题很难回答 精选

已有 19833 次阅读 2015-3-5 09:15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有个学生请教我一个问题,说用氢气作为治疗断肢再植的方法是否值得研究,我考虑了一下回答说“值得一点点。”说值得是因为氢气有可能会对这种状态发挥作用,促进再植物的存活,这方面有许多关于皮肤和内脏器官移植的研究为参考。说一点点是因为这个研究几乎无法获得临床研究结论,因为断肢的情况几乎不可能获得任何标准的样本,每个患者的情况差异非常大,无法控制,有的1小时来,有的10 小时来医院,缺血时间是非常大的影响因素。有的保护良好,有的没有保护。患者个人的体质年龄等情况,也存在很大差别。等等,这些因素导致无法获得最终的结论。

这让我想到一些类似的情况,比如现在大家关注的雾霾中Pm2.5危害的问题,美国膳食指南中关于胆固醇的建议问题。

Pm2.5对人体的危害具体有多大?Pm2.5是否能提高肺癌的发病率?这些问题看上去那么显然,但是就是没有确定性的证据,无法获得确定性的结论。或者说只能定性说雾霾对身体健康有危害,可能会提高肺癌的发病率。那么有没有可能可以提高人体耐受能力,促进健康?这都是未知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因为医学生物学研究的模糊性造成的。医学生物学面对的对象是生命,是一种复杂的系统,但是科学的方法讲究的精确性和量化,哪怕是不能精确和量化,也要有相对准确的描述。要求精确或量化或者准确性,当然是比较理想的,但有时候真的很难获得这样的结论。

最近美国政府修改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关于胆固醇的建议就进行了重要修改。从1977年以来,该指南中的六项核心要点之一就是控制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少于300毫克。膳食指南咨询委员会认为,食物摄入胆固醇将不再值得顾虑,2015年版《美国居民膳食指南》将去除胆固醇摄入限制。要知道科学家刚开始发现胆固醇时,认为这是生物细胞的基本成分,应该作为营养成分给人体补充,当时用动物肝脏制作成营养补充品给人服用,随着研究的积累和补充后结果的评价发现,过度补充胆固醇会导致动脉硬化,这才导致1977年的控制胆固醇摄取量的建议,但是40年后的今天发现,胆固醇主要是肝脏自身合成的,补充限制并不能有效减少体内胆固醇的水平。也就是说,胆固醇过度补充对人体有害,限制服用对人体无益,不需要过度关注这个内容。整个绕了一大圈,从不知道胆固醇不考虑这个因素,到知道胆固醇重要过度补充导致有害,到限制胆固醇40年发现没有意义而停止建议,最终结果是,40年前因为发现这个物质重要导致过度补充危害健康,后来发现过度补充有害走向另一极端限制摄取量而导致减少享用美味,并没有其他意义,这典型的是因为科学局限性导致的错误或失误。胆固醇是多么重要的物质,而且是所有细胞的成分,竟然也出现这种似乎是笑话的情况,其他方面的情况,尤其是有毒物质方面的研究也自然好不了多少。

雾霾的情况其实更复杂,比如,雾霾的变化性,雾霾的成分多样性,每个个体暴露的时间,人体的不同状况,对不同器官的效应,这些问题放在一起其实是无法获得结论的,因此才导致现在的局面。另外一个需要客观的认识是,有害环境本身是相对的,温度超过100度或几百度肯定不适合人类等多数生物生存,但是海洋底部温泉附近几百度高温是某些生物生存的必要条件。有毒和剂量相关,并不是绝对的,少量会微量接触有害环境,能增强机体抵抗力也是客观的。不过这并不能作为我们容忍严重污染存在的依据,因为超过限度的污染是我们无法承受的,至少是暂时无法承受的。假如污染是自然环境改变引起的,那么只能依靠基因突变,只能依靠进化来克服,或许人类也要让位给其他物种。那是更大的问题,对人类来讲。

虽然科学无法给你提供客观的结论,但是我们并不能等待最终的客观的精确结论,才是比较理智和正确的做法,虽然不知道准确的描述,但雾霾有害健康是公认的,那么不管危害多大,要设法控制和治理雾霾。不过相对来说,空气污染并不是最可怕的,水与土壤污染才是更严重的,因为空气污染属于当代人作孽,当代人受害;水与土壤污染属于当代人作孽,危害千秋万代;空气污染容易解决,只要停止污染来源,立刻获得解决,水与土壤则不然,一旦污染,难以修复。所以我们重视空气污染的同时,不要忘记更严重更麻烦的其他环境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72027.html

上一篇:干细胞商业化成功的背后故事
下一篇:多吃盐能提高抗感染能力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40 王金良 陈辉 李亚平 武夷山 李雄 李斌 肖里 周为峰 冯喆 葛琳 李宇斌 王春艳 韦玉程 董全 徐耀 赵斌 陈志飞 贾伟 田云川 蒋新正 王荣林 陶欢 杨顺楷 冯珞 胡俊 赵建民 JIANHUN zjzhaokeqin shenlu HLpope view13829 biofans rfm2007 Allanmu m82a1 yzqts zhyzh zhucele zhangling qinzhaos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