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致癌细菌:具核梭杆菌 精选

已有 15901 次阅读 2015-3-3 20:04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历史上曾经认为肿瘤和细菌感染有密切关系,显然除少数肿瘤,如胃癌认为和幽门干曲菌有关外,一般不把细菌感染作为肿瘤发生的主要原因,不过在一些肿瘤微小环境中确实存在细菌,例如具核梭杆菌。但是对细菌和肿瘤之间的关系并不了解。

具核梭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口腔共生菌,但它有潜力致病,有时会引起牙周病。2011年10月,来自加拿大BC癌症研究所和Broad研究所的两个研究小组,证实这种细菌也存在于肠道中,且在肠道中丰度与结直肠癌相关。2013年8月13日,《Cell Host & Microbe》杂志两篇论文中,哈佛医学院AleksandarKostic和凯斯西储大学Mara Roxana Rubinstein小组分别利用肠肿瘤形成小鼠模型和人类结肠癌细胞,证实具核梭杆菌诱导了促炎症反应和致癌活动,促进了结直肠癌生长。但关于具核梭杆菌促进肿瘤发生的分子细节并不了解。

自然杀伤细胞(NK)是肿瘤免疫的重要成员,作者利用流式分析的手段发现,具核梭杆菌能够与多种不同的肿瘤细胞系发生结合,扫描电镜结果也显示了具核梭杆菌与肿瘤细胞以及NK细胞聚集的现象。体外实验也发现在有具核梭杆菌存在时,NK细胞杀伤肿瘤的能力受到抑制。大肠杆菌不具备这种抑制作用。具核梭杆菌产生这种作用需要人类TIGIT介导,而小鼠体内缺乏这一分子。TIGIT是人类NK细胞上的抑制性受体,能对多种T细胞产生抑制效应。

作者构建了一系列具核梭杆菌随机突变库,筛选能识别TIGIT的配体。通过功能检测筛选出两株不能抑制NK细胞活性的突变株。通过序列分析,发现这两株突变体在表达Fap2蛋白的基因内部发生了插入突变。通过生化检测,作者证实了TIGIT能够与Fap2发生相互作用。


进一步研究发现,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GIT表达和T细胞激活也都可以被具核梭杆菌通过Fap2蛋白抑制。研究结果表明,具核梭杆菌通过产生一种蛋白Fap2作用于TIGIT抑制肿瘤免疫活性。这一研究提示,某些细菌感染能促进肿瘤的发生。最新这一研究是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医学院Ofer Mandelboim课题组完成的,最近发表在《免疫》杂志上。

补充说明:T细胞表面具有很多重要的膜分子,它们对于T细胞的活化、增殖和分化以及效应功能的发挥具有重要的作用。根据功能的不同,主要可以分为四类:1TCRCD3复合物,使T细胞能够识别抗原提呈细胞上抗原肽-MHC分子复合物,并向细胞内传递活化信号;2CD4分子和CD8分子:分别辅助CD4^+和CD8^T细胞的TCR识别抗原和参与T细胞活化信号的传导;3)协同刺激分子:如CD28CTLA-4ICOSPD-1等,为T细胞传递第二信号;4)其他表面分子,主要包括与T细胞活化、增殖和分化相关的细胞因子受体,以及细胞间相互作用的黏附分子。TIGIT是近年发现的一种具有免疫抑制作用的协调刺激分子,主要在NK细胞和T细胞上表达。

http://www.cell.com/immunity/abstract/S1074-7613%2815%2900036-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71667.html

上一篇:从益生菌到益生菌组
下一篇:第一本《氢分子生物医学》英文专著今发行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14 苏光松 杨金波 梁建华 杨月琴 贾伟 张南希 biofans zhangling rfm2007 shenlu HLpope divingmed loyalSciencefan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