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读文献一定要重视非学术信息 精选

已有 14572 次阅读 2014-11-21 09:25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阅读文献是科研工作的基本功,在当前时代,不重视文献阅读很难有效开展科研工作,许多科研牛人不仅重视学术信息,也非常关注非学术信息,许多年轻人尤其是研究生在阅读文献时往往忽视这些非学术信息,其实这些非学术信息对于我们了解一个领域的整体情况十分关键。

平时和其他学者闲聊时,如果谈到某一文献,你会注意到,真正的学者一定会问你,这是哪个实验室的研究?发表在什么杂志?那一年发表的?等问题。所以,即使为了更有效学术讨论,了解这些非学术信息也十分重要。这些信息看上去都属于非学术信息,其实也十分重要。如果你不重视这些信息,会让人觉得你比较外行。

一、作者和学术机构

这个信息都直接放在文章题目下,非常容易查看,但许多人都会忽视。论文作者是文献中非常重要的非学术信息,读者可以通过这个部分了解作者是来自国际顶级学术机构,还是普通学术机构。更进一步可了解这些作者是来自国际顶级研究团队,还是来自普通的团队,该团队是否一直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学术带头人是谁。这个学术带头人在该领域的重要贡献有那些。如果能了解这些信息,你可以掌握许多该领域的历史渊源,而不是冷冰冰的研究数据罗列。了解了这些背景信息,通过这些信息,你可以容易判断某文献是该团队偶然研究的现象,还是一个系列研究工作。

通过学术机构信息,你还可以了解这个文章是一家单位完成,还是许多单位合作完成,这些合作单位是否一直开展合作,还是为完成这一研究临时形成的合作关系。

二、出版杂志

这个方面的信息重视程度往往多一些,但仍然有许多年轻人不太重视。我们看一篇文献时,首先要看这个文章是在什么杂志上发表的,一般来说能在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往往具有更高的参考价值,另外看是否属于专业杂志,如果文章发表在非专业性杂志上,一定要留个心眼,不要被所谓影响因子给蒙蔽了。

重视出版来源也能让你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研究为什么在这样一个高水平杂志上发表,或者这个研究为什么只能发表在一个相对差的杂志上。考虑这些问题对于你如何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也有一定作用。

三、发表时间

这个信息也是容易被忽视的内容,忽视这个信息的学者往往反映出两个问题,一个是不经常阅读文献的人,另一个是不会阅读文献的人。经常阅读文献的人,往往因为阅读量大,能经常阅读最新的文献,简单依靠阅读早晚就可以大概了解时间先后,不会阅读文献的人,往往会陷入一篇文献中,不理解内容也不扩展阅读,导致获得支离破碎的信息。根据文献发表的早晚,读者可以了解一个学术发展的过程,早期的看法和证据,最新的发现和预测,这些都是某一个领域的思想发展过程。不关注发表时间,往往无法获得这种历史演变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45068.html

上一篇:美国政府重拳打击隐瞒临床研究数据的行为
下一篇:大脑能对异体移植肢体重建感觉功能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46 王振亭 李土荣 张磊 唐凌峰 Editage意得辑 陶欢 张强 王建旭 黄育和 孙瑜隆 罗强 彭思龙 武夷山 曹聪 陆泽橼 余文 邢志忠 易峰 强涛 孙涛 李桂顺 梁洪泽 冯春刚 王启云 韦玉程 贺建辉 李福祥 李程 秦承志 李健 赵凤光 刘杰 杨滢晖 贺鹏 赵保明 biofans miracle1 youledao zhouguanghui acidwang812 Enago yjxia shenlu whitelight150 njgdy zengnj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