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癌症细胞具有传染性 精选

已有 20688 次阅读 2014-10-24 07:30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癌症细胞是否可以传染,似乎不会传染早就成为定论。为什么不能传染,或许可以传染,如果可以传染,又似乎是必然。许多科学发现在没有发现时,往往难以想像,一旦被发现,很多都是看上去自然而言。


癌症细胞都会通过一种装置释放出自身产生的垃圾,癌细胞释放的这些垃圾可将附近的健康细胞转化成肿瘤细胞。这一现象的发现似乎非常意外,好像过去没有人认为肿瘤细胞具有传染性。肿瘤细胞不同于正常细胞,但起源于正常细胞,这一定有其物质基础,而这些物质基础可能就隐藏在肿瘤细胞的代谢产物中,这些代谢物或信息物质可以诱导正常细胞变成肿瘤细胞,这其实就是肿瘤细胞的传染性。

许多细胞,包括癌细胞,都会依靠大量外泌体,是一种小型有膜结构,携带有蛋白质、DNA RNA。释放这种外泌体,被认为是细胞的垃圾清除系统。但也能产生细胞之间信息交换的载体,一些外泌体可以和周围细胞融合,并将其携带的信息转移给该细胞。(听上去好像是脂质体,又好像是脂蛋白,原来这类东西是细胞制造的常见“垃圾”,这听上去有一些恐怖)。

1023日《癌细胞》杂志在线发表一篇关于乳腺癌外泌体能导致正常细胞变成肿瘤细胞的研究论文,发现体外经过外泌体转化的正常细胞可以在小鼠体内产生肿瘤。这一发现对于寻找诊断肿瘤的新型生物标志物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可能发现新的治疗靶点。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Khalid Al-Nedawi教授说,这一研究非常有意思,因为过去一直认为外泌体是细胞的垃圾罐,现在竟然发现具有如此重要功能。

外泌体Exosomes是最近几年发现的一种新生物学现象。外泌体是一种直径在40100 nm的圆形单层膜结构,由机体众多类型细胞释放,广泛分布于唾液、血浆、乳汁、尿液等体液当中。外泌体可携带多种蛋白质、mRNAmiRNA,参与细胞通讯、细胞迁移、血管新生和肿瘤细胞生长等过程。2007 年,Valadi等发现细胞分泌的外泌体中含有生物学活性的mRNAmicroRNA,使得研究人员对外泌体的研究热情激增。

研究发现,癌细胞比正常细胞释放更多的外泌体。休斯敦安德森癌症中心Raghu Kalluri等决定观察正常细胞和癌细胞的两类外泌体会不会有什么差别,他们从培养的细胞中分离出外泌体,随后发现,和正常细胞的外泌体不同,癌细胞的外泌体含microRNAmicroRNA能阻断细胞内特定基因表达(很不错的创意)。将癌细胞外泌体和正常细胞混合,可以发现特定基因表达下调。将暴露在癌细胞外泌体条件下的正常细胞注射给小鼠,动物会生长出肿瘤。来自正常细胞的外泌体没有这些效应。但奇怪的是,暴露于外泌体的肿瘤细胞自身生长也会变慢。研究人员还采集了8位健康人和11位乳腺癌患者的血液,11位癌症患者中5位的外泌体具有诱导正常细胞转化为肿瘤的作用,8位健康人的外泌体没有这一作用。关于外泌体如何在体内运输的方式目前仍不了解,但是从外周血中分离到外泌体的研究结果说明外泌体可以在全身自由运输,哪怕这种外泌体只在局部发挥作用,仍然是肿瘤恶化的一种可能机制。就是可以将健康细胞驯化成肿瘤细胞,癌症细胞具有一定传染性。显然,这并不是说癌症可以在人群之间能够相互传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38128.html

上一篇:代替粪便移植的有效方法
下一篇:日本理化研究所管理人员因为STAP细胞丑闻自愿扣工资
收藏 IP: 222.95.56.*| 热度|

29 郑永军 张磊 印大中 李土荣 张洋 李颖业 薛宇 吕洪波 钱磊 刘丽华 苏光松 王水 毛俊雯 王迪 董侠 杨朔 汤欢娜 秦健勇 张军 王春艳 陈新 朱钦士 eastHL2008 crossludo Allanmu yzqts guoyanghuawu biofans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