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自然》论文撤回数量近年为何爆增

已有 16021 次阅读 2014-10-2 13:13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杂志的使命是发表学术论文和信息,虽然有各种各样质量控制手段,也不可能完全避免发生错误,提供客观正确的信息是学术期刊生命线,因此,发现已发信息存在错误进行及时修改和纠正是任何杂志的重要责任,撤回已发表论文是这种活动的极端措施。

甚至有学者探讨过撤回数量和杂志质量的关系,如2011年美国华盛顿大学细菌学家《传染与免疫》期刊总编Ferric Fang等提出杂志“撤回指数”的概念,撤回指数计算方法就是10年内撤回论文数量在全部论文中的比例的1000倍。或者说就是每1000篇论文被撤回的数量。他们的研究发现杂志撤回指数和影响因子高度相关。


一般来说,如果确定论文结论完全错误,撤回论文就成为必要的手段。但说起来容易,实行起来并不简单。

首先要强调的是,学术论文出现错误绝对不等于作者故意为之,对一些非故意的错误论文进行撤回,不仅不会影响作者的声誉,能保护他们信誉不受损失。对这些勇于纠正错误的作者,我们应该表示尊敬。尽管如此,撤回论文对学术机构、作者和出版机构来说,毕竟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好事。这容易导致撤回论文面临各种各样的阻力。因此,除非证明存在学术不端,并不是所有人轻易主动同意撤回高档杂志论文。杂志对存在嫌疑学术不端的论文撤回前,也需要进行全面的调查。一方面是避免对诚实的学者造成更多危害,另一方面是弄清楚导致错误的原因和细节,为避免类似错误吸取教训。如果作者不是蓄意企图欺骗,调查起来非常简单,但如果存在学术不端,或者蓄意企图欺骗,事情将比较复杂。

多年来,自然撤回论文的数量平均每年1-2篇,但最近这一数字出现异常,2013年达到6篇,2014年已经达到7篇(小保方一人贡献2篇)。被撤回的论文大部分不属于学术不端,而是失误造成,有的是作者自己发表后发现存在错误要求撤回。也有一些撤回的原因是一些复杂的合作科学研究,作者之间存在对贡献大小等问题存在争议导致的撤回。导致最近2年《自然》撤稿数量大增的一个原因是物理学家JanHendrik Schön的7篇撤稿贡献。Schön于1997年获得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博士学位。他在美国贝尔实验室工作期间,被发现有至少17篇论文存在数据捏造,包括数篇《自然》和《科学》论文。康斯坦茨大学据此于2004年撤销其博士学位。

   (事件回顾:Schön的研究领域是凝聚态物理和纳米技术,1997年在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博士毕业后,在美国贝尔做博士后研究。此前贝尔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把有机分子材料寄给Schön,让他制成场效应晶体管并测定其物理性质。Schön很快惊人地“发现”能将有机分子制备具有高温超导特性的材料,并能把单个有机分子变成晶体管。同时Schön神速发表大量论文,三年期间发表了90多篇论文,2001年平均每8天就有一篇,许多论文发表在顶级学术刊物上。后来许多科学家无法重复他的研究,他的一个同事发现他的部分论文数据存在重复使用的问题,调查最终确定他完全是在疯狂伪造数据发表论文,最终导致舍恩在《科学》《自然》和《物理评论》发表多篇论文被撤销。这一事件也成为科学史上最大的学术丑闻之一。最新消息说这个同学将失去其博士学位http://blogs.nature.com/news/2014/10/schon-loses-last-appeal-against-phd-revocation.html

导致现在撤稿数量增加的部分原因是现在网络信息的传播速度,日本STAP细胞撤稿就是典型的事件,从发表到发现问题只有一周不到的时间。另外一个环境因素是当前学术评价对学者造成的生存压力。

个人认为,首先高影响杂志论文撤回数量比普通杂志高的原因其实反映出这些杂志被关注的程度高。只有受到关注,才能容易被发现问题,这也是有学者发现撤回指数和影响因子存在相关性的重要基础。相信普通杂志上的论文存在问题更多,但没有人发现,杂志也不麻烦去调查,作者也就假装糊涂或故意隐瞒下去。另外一个是杂志自身的信誉度问题,一般来说,高影响杂志产生的原因有其自身基础,其中一个就是对来稿审查和发表后监督的严格性,发表后撤稿属于发表后质量控制的极端措施。一般来说高影响杂志对质量的要求高,必然导致产生这样的一个表象。

根据今日《自然》文章改写

http://www.nature.com/news/retraction-challenges-1.160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32479.html

上一篇:在线协同写作工具助力论文写作
下一篇:癌细胞是“安全模式”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16 曹聪 张南希 许培扬 武夷山 钟振声 孙爱军 何学锋 李世春 余党会 陈万浩 朱伯靖 仲银鹏 divingmed tm66jjbj zhangli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