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锻炼对抗抑郁症的基础 精选

已有 19862 次阅读 2014-9-29 09:21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估计有超过3.5亿人受累于抑郁症。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抑郁症的病因并不清楚,可以肯定的是,生物、心理与社会环境诸多方面因素参与了抑郁症的发病过程。中度以上抑郁发作主要依靠药物治疗。抗抑郁一线药主要包括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去甲肾上腺素和特异性5-羟色胺能抗抑郁药等。

锻炼身体对人体的健康有许多的有益影响,也能预防应激导致的抑郁症,但过去对身体锻炼预防抑郁症的具体分子机制并不清楚。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Mia Lindskog等用小鼠模型证明,运动引起骨骼肌发生改变,这种改变能帮助消除机体内犬尿酸,避免犬尿氨酸危害大脑导致抑郁症。犬尿氨酸能透过血脑屏障,导致大脑损害,引起抑郁症。应激可导致外周组织中犬尿氨酸增加,可能是应激促进抑郁症的原因之一。这一研究论文最近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细胞》上。


研究开始本来是寻找肌肉运动能诱导肌肉能产生保护大脑的物质,结果并非如此,研究发现,运动训练后动物肌肉中犬尿氨酸氨基转移酶表达增加,这种酶的作用是将犬尿氨酸转化为犬尿酸,而犬尿酸无法透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系统。也就是说,初步研究提示,运动能提高肌肉犬尿氨酸氨基转移酶活性,可能是运动预防应激诱导的抑郁症的原因。

过氧化物增殖激活受体协同激活子 (PGC-1α1)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转录协同激活子。既往研究发现,肌肉中水平较高的小鼠也具有较高水平的犬尿氨酸氨基转移酶,暗示肌肉高表达PGC-1α1的动物也可能具有运动锻炼类似预防抑郁症的效果。于是研究人员将野生型动物和肌肉高表达PGC-1α1的转基因动物分别暴露于轻微应激环境中,这种轻微应激环境包括噪音、闪光灯和不规律昼夜节律颠倒等状况。连续应激处理5周后,野生型动物形成抑郁行为,PGC-1α1高表达动物则不会发生抑郁行为。这些研究结果证明,肌肉高表达PGC-1α1的动物确实具有预防抑郁症的效果。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犬尿氨酸的确切功能,但在抑郁症患者血液中确实可以检测到高水平犬尿氨酸。如果给予正常小鼠注射犬尿氨酸时,它们就可显示抑郁行为,肌肉中PGC-1α1高表达小鼠则不受影响。受过良好锻炼个体,肌肉中犬尿氨酸氨基转移酶也能将犬尿氨酸迅速转化为犬尿酸,也可预防抑郁症的发生。

正如论文通讯作者Jorge Ruas教授的看法,这项工作有可能让人们通过调节肌肉,而不是单纯调节大脑,来实现预防和资料抑郁症的目的,这为抑郁症治疗开创了一个新思路。在运动或药物影响下,肌肉可发挥一种解毒功能,这种功能可以避免大脑受损伤而导致疾病。

原文:

LeandroZ. Agudelo, Teresa Femenía, Funda Orhan, Margareta Porsmyr-Palmertz, MichelGoiny, Vicente Martinez-Redondo,Jorge C. Correia, Manizheh Izadi, Maria Bhat,Ina Schuppe-Koistinen, Amanda T. Pettersson, Duarte M.S. Ferreira, AnnaKrook,Romain Barres, Juleen R. Zierath, Sophie Erhardt, Maria Lindskog, JorgeL. Ruas. Skeletal Muscle PGC-1α1 Modulates Kynurenine Metabolism andMediates Resilience to Stress-Induced Depression. Cell, 25 September 2014;DOI: 10.1016/j.cell.2014.07.05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31683.html

上一篇:新型可探测皮肤温度的人造皮面世
下一篇:维生素D或可破解肿瘤耐药难题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42 李健 陈筝 刘立 闫尊强 蒋永华 李庆祥 史仍飞 聂荣智 印大中 钱磊 高建国 文克玲 苏光松 王芳 李桂顺 路卫华 薛龙建 薛宇 霍艾伦 雷栗 Editage意得辑 唐小卿 白桦 袁军法 梁友嘉 余昕 赵远波 张云扬 牛文鑫 李侠 董侠 张军波 张强 庄世宇 zhangling biofans eyetoeye eastHL2008 shenlu lifescience1 Allanmu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