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有了人类语言基因动物能变聪明 精选

已有 6813 次阅读 2014-9-17 08:54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如果说有一天,实验室有老鼠突然说出人话,你会怎么反应?

人类和动物之间的最大区别之一是语言的拥有,当然也有观点认为许多语言能力强的动物如医学鸟类也有自己的语言,甚至有一些学者提出人类的语言就是来自于鸟类。不过语言一定有物质基础或者说基因基础,否则就不会有鸡和百灵鸟叫声的巨大区别了。不过这种物质基础到底是什么,其实也相当复杂。关于语言相关基因,最著名的是Foxp2,这个基因是10多年前在英国一个存在严重语言障碍的家族中首先发现的,这种基因发生突变可导致学习和语言功能障碍。德国科学家发现,人类和黑猩猩的这一基因只存在非常细微的差别。于是将这种基因转给小鼠,让小鼠表达人类特异性语言基因(估计小老鼠也应该有这个类似基因,只是不如人类的那么聪明),结果这些动物表现为特别强的语言天赋。因为该基因缺陷和学习能力有联系,是否动物也有这方面的影响。最近德国学者和MIT学者共同开展研究,证明了这一设想。人类的这一语言基因不仅能让动物“说话”能力增强,而且能提高掌握复杂技巧的能力。也就是说这个基因可能不只是语言相关,也是智力相关的基因。大概能说话的人也普遍是聪明人的基本原因吧。

从进化角度看,这个基因发生突变可能是600万年前人类从猿分化出来的重要基础之一。某一天,某一个前人类的语言基因发生了突变,让他变的十分聪明,于是经过自然选择就产生了人类。当然或者这种基因本来就存在,只是没有适当的条件让这种基因的优势发挥出来。在动物时代,过分聪明不一定是生存的最佳智慧。自然选择的最终结果是生存智慧,而不是表面聪明的智力,否则一切物种应该会变成高智能生物。人类其实也一样,否则就没有聪明反被聪明误的说法了。915日该论文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

他们首先培育出具有人类版本Foxp2的小鼠,然后让它们走T字迷宫寻找巧克力奶。一开始,培训小鼠进行有意识的学习,如平滑地面左转,粗糙地面右转等,小鼠做对了能得到奖赏,这种学习被称为叙述学习;经过长时间培训后,小鼠把这些记忆形成了无意识的习惯,这被称为程序学习。研究人员利用交叉迷宫对小鼠进行测试,结果发现,如果仅一种学习方式参与,两种小鼠的表现没有明显差异。但当叙述学习和程序学习都参与时,拥有人类版本Foxp2基因的小鼠能比正常小鼠更迅速地找到奖赏,这说明这种基因能把小鼠的有意识叙述学习更快地转化成无意识程序学习。

http://news.sciencemag.org/biology/2014/09/human-speech-gene-can-speed-learning-mi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28374.html

上一篇:用脑功能核磁共振诊断植物状态
下一篇:氢水可以DIY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9 陈辉 孙爱军 李东风 韩津 唐凌峰 divingmed luxiaobing12 shen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