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鼓励研究生发综述是浮躁吗? 精选

已有 23045 次阅读 2014-9-5 12:51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日见精选博文《江明教授疾呼狠杀研究生滥发综述之风》,感觉有话要说,这里谈谈个人看法。

目前学术期刊,也包括一些高水平期刊,为提高影响引子都在花大力组织评述文章发表,这就使一些渴望少花力气赚高影响引子的人士浮躁之欲望膨胀起来,以致目前评述文章数快速增长,已成泛滥之势,同一主题在不同刊物上的评述竞相刊出,文章质量良莠不齐,实际价值持续下滑。我与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谈及这种乱象,都觉担忧。此风实不可长!

我以为,一篇高水平的评述必须是以作者们在此领域深入工作和对课题历史和现状的深刻思考为基础的(这一认识被上述"经验"一文评为"误区",遭重点批判)。对于从未接触实际研究的学生来说,要求在入学不久就写出高水平的评述是不实际的。湖南大学环境学院部分老师鼓吹这获得”高引用"论文的"经验",属于误导,后果堪忧。实际上该"经验"引以为傲的那几篇评述刊登的期刊的影响因子在化学、生物技术和环境等评述类期刊中是属低档次的。这"经验"一文充斥着功利和投机。如公然宣称,发表高水平综述不一定要好的基础,不一定要实验和计算,甚至也不要自己的研究工作。作为支持这种论点的实例是,某学生的发表的评述中含参考文献400篇,但作者实验室的只有一篇!这些通常的发表评述的要素都可不要,那么要的是什么? 据“经验”一文所述,要的是"出成果的欲望和冲动";要的是不做研究就能编造出"创新点"和"形成自已独立见解"的奇才;要的是善于引用"牛人"的工作,因为可能就是审稿人;要的是尽量引用Science和Nature以装点门面。"经验"还鼓吹文章投稿根据影响因子从高到低一步步投下来,说这样可以"赚论文""赚经验",公然把这种不良倾向树为标杆。

我个人不完全同意江明教授的所谓疾呼。

一、写综述论文是中国学者的短板,应该加强。

导致这一现状的原因有许多,有的是因为中国学者在国际上的地位不够,没有形成确定的系列研究或贡献,很难获得一些特别邀请撰写机会,另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学者写综述论文能力欠缺,甚至有一些研究实力很不错的学者,有机会也不去撰写,这导致中国学者综述论文,尤其是在国际杂志上的这类论文不多。为解决写作能力薄弱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年轻人抓起,鼓励研究生撰写符合发表条件的国际期刊综述论文,是培养将来的科研人才的一个很好的手段。

二、没有任何规定说研究生不能写综述论文

在国外学习期间,许多研究生也写综述论文,而且这些研究生不少也属于没有直接接触或太多科研经验。不过为克服对某一个淋浴不太熟悉的缺陷,作为有丰富经验的导师,可以发挥作用,点拨学生提出一些好的思路。解决经验不足,不够成熟的问题。没有人规定写综述论文一定要有丰富的经验和积累,这一观点肯定存在,但显然是同行排除外行的一种策略和手段,希望年轻人能安心踏实,一步步提高,不要好高骛远,不要不知道天高地厚,或者不要太浮躁。能通过大量阅读文献,全面了解一个领域,肯定不是错误。能在大量阅读基础上,写出综述论文,更是全面理解的一个很大进步,通过投稿发表出来,本身就会得到很多锻炼和提高,这样的好方法,为什么竟然受到被认为浮躁。自然反复发表一些低水平综述论文,尤其是抄袭别人论文的作法才让人不齿。这些研究生的作法并没有太大问题。

三、能在国外期刊发表综述论文的学生一般有比较好的信息能力。

多年的科研工作中,曾经见到不少写综述论文的高手,这些人作实验的能力不一定高,但能写综述论文的学生往往有比较全面的信息收集整理能力。

总之,我不认为鼓励研究生写发综述论文是浮躁。欢迎批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25203.html

上一篇:应对文献洪流有何秒招?
下一篇:程序性死亡蛋白-1单抗药经FDA绿色通道获得批准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49 曾庆平 喻海良 张文军 张磊 毛秀光 李东风 李永丹 许培扬 杨正瓴 郭向云 武夷山 王春艳 黄璟 孙瑜隆 王树松 汪育才 周真明 潘国勇 赵美娣 梅钢 李建国 印大中 张强 王健玲 毛宁 李孔斋 翟远征 冯永忠 茹永新 周明明 褚昭明 霍艾伦 唐小卿 袁斌 尹华杰 孙爱军 吴斌 张嘉超 zhangling divingmed XuexingLu eastHL2008 bridgeneer zhyzh dadamuyu biofans star00123 feixinmuji Wanmingf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