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从丁香园的成功谈科学网的发展

已有 8437 次阅读 2014-9-3 16: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丁香谈谈科学网的发展

看到丁香获得腾讯投入4.5亿元的新闻,很是吃惊,吃惊的是没有想到丁香竟然能获得如此成功,也让我回想起当年混在丁香的一段日子。

我是20035月在丁香注册的,开始最重要的目的是找人帮忙查找文献(现在仍然偶然去找人帮忙查一些文献),由于去的多了,就开始在当时的基础医学版帮大家回答一些问题,结合自己的一些科研思路,介绍一些相关文献进展,逐渐积累到一些资历,并最后成为基础医学版斑竹,当时能成为BBS斑竹感觉很不错,毕竟能利用自己的一些知识和经验帮助到别人,有一点小小成就感。

后来随着丁香人气的增加,一些版块开始扩充,基础医学版被坼成生理学、神经生物学、形态学、免疫学等版(后来有一些进行了合并我就没有参与),由于开始没有那么多人担任斑竹,我就留任为生理学和神经生物学两个斑竹,这个时间大概在2005年前后,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我逐渐失去管理的兴趣,后来就退出成为荣誉斑竹。我后来在丁香主要是在最新科技信息写一些最新科技进展。

2007年,我开始关注氢气生物学效应研究,然后受到版主邀请,在该论坛信号传导版开设了“自由基与信号转导”专贴,http://www.dxy.cn/bbs/topic/11948126介绍自由基相关知识,并作为随时介绍氢气生物学效应的专贴,受到许多人的关注和跟贴,这也成为我最早通过网络宣传学术信息的非常成功的一次尝试,也应该是后来写博客的重要动力。但是用BBS不太方便资料管理,跟贴也会干扰主题,更大的问题是当时在丁香园上的许多信息在搜索引擎上都检索不到,感觉这不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学术讨论手段,尤其是自主性不够。这期间也在一些博客上写点东西,但总是无法聚集到人气,没有人阅读,也就逐渐失去了继续写的动力,荒废了许多账号。最终2007年3月,遇到科学网,尤其是2007年6月越到到科学网论文版块上介绍的关于一篇日本学者氢气治疗疾病的文章介绍,才逐渐来科学网看看最新的科技信息,感觉这里的信息更快更全,2008年3月后注册了科学网账号,并把写网络文字的主要战场从丁香圆转移到科学网,至今没有中断过。

从成立时间上,丁香比科学网早几年,从背景上,丁香完全属于年轻草根依靠兴趣创业的一个成功案例,科学网目前来看只有在实名博客方面获得非常大的成功,但在活力和人气方面并不是那么令人满意,至少最近2年没有感觉到有特别大的突破,感觉到经常写的只有那么几个熟悉面孔,没有大量吸引到更多优秀的写手资源。虽然科学网也有自己的BBS,但目前看显然非常失败。

科学网如果要获得更大成功避免在多变时代没落,必须有比较年轻的适合现代网络时代的一批管理人员,在符合政策的条件下,放开手脚,想别人不敢想,为人不敢为。一定要多多吸引人才,围绕科学信息交流和服务开发出各种衍生技术,为华人学者提供更理想的网络生活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在已经取得的成绩条件下,迅速成长壮大起来。另外应该大胆地走市场化道路,充分利用民间资本的敏感性和活力。

希望本文能抛砖引玉,引起大家对这个问题提出一些高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24661.html

上一篇:利用噬菌体调节肠道菌群治疗慢性病的思路
下一篇:远离实验室的博士去往何处?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35 杨国力 叶卢庆 马德义 姬扬 张南希 曾庆平 王春艳 孙爱军 喻海良 林中祥 文克玲 蔡小宁 郭桅 杨正瓴 王守业 史晓雷 李土荣 李天成 吕喆 科学出版社 刘淼 赵凤光 任胜利 宋泽阳 叶水送 徐向田 wangqinling divingmed biofans wuji2017 zhangling zhngshai aliala yunmu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