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高脂饮食影响肠道菌群促进肿瘤发生 精选

已有 10907 次阅读 2014-9-2 09:06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西方生活方式引起的肥胖和运动缺乏是胃肠道恶性肿瘤发生的危险因素。饮食能显著影响肠道菌群的组成,肠道菌群紊乱和胃肠道恶性肿瘤发生的关系也十分清楚,但肠道菌群紊乱促进胃肠道恶性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并不清楚。最近《自然》在线发表一项的研究探讨了高脂饮食通过肠道菌群紊乱促进肿瘤发生的分子机理。

研究使用一种肿瘤易感基因工程小鼠K-rasG12Dint,证明高脂饮食通过肠道菌群紊乱促进肿瘤发生是不依赖肥胖的独立因素。意思就是,无论是否肥胖,高脂饮食影响的肠道菌群紊乱能促进肿瘤发生。研究发现,当K-ras基因发生突变时,高脂饮食通过改变肠道菌群组成抑制潘氏细胞启动的宿主抗微生物反应,这种反应涉及树突状细胞和肠相关淋巴细胞MHC二型抗原分子表达。如果给这种动物补充丁酸盐,树突状细胞招募和淋巴细胞MHC二型抗原分子表达异常情况就可以被纠正,促进肿瘤发生的现象被抑制。如果模式识别受体和Toll样受体信号转接分子MYD88基因缺乏,也能阻断阻断肿瘤发生的现象。给健康K-rasG12Dint动物移植高脂饮食喂养动物的粪便能促进该动物产生肿瘤。使用抗生素也能完全阻断高脂饮食诱导的肿瘤高发。

这一研究说明,如果存在基因突变等肿瘤高危因素,高脂饮食通过影响肠道内菌群组成,导致丁酸产生下降,影响肠道免疫功能,导致肿瘤的发生。

该研究中使用的一种动物存在k-ras基因突变,这里介绍一下这种基因。k-ras是原癌基因RAS家族成员之一,位于12号染色体编码K-ras蛋白。k-ras与肿瘤生成、增值、迁移、扩散和肿瘤血管生成均有关系。K-RAS具有GTPase活性,结合GTP活化,结合GDP失活。k-ras位于细胞膜上,PKC使K-Ras磷酸化后,这种磷酸化过程导致K-Ras与细胞膜的结合减弱而改变位置,并移至内质网、高尔基体和粒线体等位置。约30%人类恶性肿瘤与RAS基因突变有关。在白血病、肺癌、直肠癌和胰腺癌中,k-ras突变很常见。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1339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24222.html

上一篇:科学家发明一种简易检测疟疾的方法
下一篇:利用噬菌体调节肠道菌群治疗慢性病的思路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18 曾庆平 杨国力 杨金波 谢蜀生 李宇斌 郑永军 李健 马兆武 孙爱军 梁洪泽 biofans shenlu JIANHUN zdlh aliala zhangling Allanmu divingm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