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笹井芳树其人其事

已有 12448 次阅读 2014-8-21 18: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小保方晴子今年一月在《自然》发表引起国际干细胞学领域轰动的两篇论文被认为存在学术不端,最终被《自然》杂志撤稿,但撤稿后不久,这一事件竟然出现让人意想不到的结果,小保方所在单位的著名干细胞研究专家,也是小保方被撤销论文的重要作者之一,日本理化研究所发育生物学中心副主任笹井芳树悬梁自尽。如果这一事件开始时,大家都对日本学者的学术不端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但最终产生这一后果,大家仍然觉得这不仅非常意外,甚至有人觉得代价太过于高昂。许多人也对笹井芳树产生兴趣,希望有更多了解。

根据知情人回忆,笹井芳树博士是一名国际著名的干细胞生物学家,他行事严谨,即便在派对上表演调制鸡尾酒时,脸上也不带一丝微笑。两年前,英国《自然》杂志介绍他是在96孔培养板中混合出的“鸡尾酒”为他赢得了科学界的赞誉。

干细胞和普通细胞有许多不同特点,为研究干细胞,首先必须能够在体外进行培养,成功培养干细胞就需要确定那些物质是维持干细胞特性的关键,笹井芳树教授在这个领域具有突出的贡献,其中他最著名的研究是关于神经干细胞的研究,具有代表性的研究就是2007年他发现一种分子能维持胚胎干细胞体外生存,2007年前,研究干细胞需要非常复杂的操作步骤,他的这一发现帮助国际同行解决了这一困难,让大家可以随意开展体外胚胎干细胞研究。

笹井芳树博士更重要的贡献是他在国际上首先建立了体外神经组织的培养,过去科学家只能体外培养出神经细胞,他的研究可以培养出具有功能的神经组织,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研究就是他成功培养出高脚杯状视网膜组织和大脑皮层组织,这完全不同于过去的组织培养技术,是人工培养出具有功能的组织,这一技术给将来的神经器官培养奠定了关键基础。

笹井芳树博士的上述重要贡献使国际再生医学领域产生了体外脑器官发生学学科,给科学家研究大脑的发育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手段。

201485日,笹井芳树被发现在理化学研究所内悬梁自尽。确切自杀原因并不清楚,但国际学术领域一致认为,小保方晴子今年一月在《自然》两篇论文被撤回使最重要的诱因。小保方晴子其实就是作为笹井芳树的学生,今年1月,小保方晴子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两篇具有“突破性”的论文。论文声称用一种简单方法让小鼠的体细胞变成干细胞,这种方法就是给细胞施加应激因素如酸性和挤压刺激,这种处理如此简单,几乎可以在任何具有基本细胞培养条件的实验室完成。这样的技术给干细胞研究带来的潜在影响显然几乎不可限量,自然立即引起了科学界和媒体的极大关注。笹井芳树是两篇论文的主要作者之一。小保方晴子等人所制造出的细胞被称为STAP细胞,这些细胞就像胚胎干细胞,具有分化成各种细胞和组织的潜能,因而相关研究被认为具有巨大的医疗应用前景。

然而论文发表后很快遭到了同行质疑。有人发现论文图片存在问题,还有部分文字抄袭问题,国际同行们也无法重复其实验结果。理化学研究所随即组成调查委员会调查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尽管小保方晴子坚称STAP确定无疑,但调查最终认定该论文存在学术不端。20147月,《自然》杂志撤回两篇论文。

舆论认为,作为小保方晴子的导师,笹井芳树负有失察之责。但在被问责过程中,一些细节开始被无限放大。例如某些媒体指出,小保方晴子在研究进展的新闻发布会上穿着奶奶送给她的围裙出席,就是笹井芳树精心策划公关策略。

笹井芳树1962年出生在日本兵库县,1993年毕业于京都大学医学院。受到父辈多人从医影响,笹井芳树幼年曾经励志行医。经过短暂行医后,笹井芳树发现医学领域缺乏对人体最根本的认识,随之对医学失去兴趣,转而从事医学科学研究工作,并迅速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就,36岁时笹井芳树已经成为京都大学教授。这在竞争激烈,论资排辈的日本学术界非常罕见。

2000年,笹井芳树在理化学研究所兼任发育生物学课题组长。2003年,全职转到理化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中心,任器官形成与神经形成实验室主任。

在所有研究成果中,笹井芳树最著名的研究是解答了1924年德国生物学家汉斯·斯佩曼(HansSpemann)和希尔德·曼戈尔德(HildeMangold)提出的一个生物学问题,他们在胚胎中发现了一个区域,这个区域是指导具有指导其他区域发育的作用。这个发现是发育生物学上最重要的进展之一,这个区域被命名为“斯佩曼组织者”。但是这个组织者的工作原理一直不为人们了解。1990年代,笹井芳树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博士后,他试图解答这个问题。1994年,笹井芳树等发现了chordin是“组织者”释放出的信号,能够阻挡细胞接到其他信号,从而避免它们变成神经细胞之外的其他类型。这是第一次从分子水平上解释这一生物学现象。更重要的是,这一发现也证明神经细胞属于缺省配置,就是说胚胎干细胞在不存在其他干扰因素下会自动分化为神经细胞。

后来,笹井芳树开始研究如何将干细胞转化成体细胞。上世纪末,这样的研究并不顺利,但是他经过努力获得了成功。最终甚至培养出的与视网膜十分接近的结构,这一研究在再生医学上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他的一系列研究方法获得更多成功,可以使干细胞发育成各种不同类型的细胞。他培养出一些神经前体细胞。他最轰动的实验是培养出了感光前体细胞。甚至有学者认为这一研究属于眼科学领域具有革命性的发现。笹井芳树一生共发表100多篇论文,被引用的次数累计超过12000次。

笹井芳树自杀的原因很难明确,但小保方论文事件肯定是导致其自杀的诱因。

理化学研究所公关部主任在新闻会上说,他感觉到笹井芳树在精神和生理上都很疲惫,说话的方式也不像过去那么有激情。4月份给《华尔街日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笹井芳树称自己“被耻辱感淹没了”。

笹井芳树死了,活着的科学家不应该长期生活在痛苦中,更应该继续坚强地活着,尤其是小保方,如果能让笹井芳树安息,唯一能安慰他的是让STAP细胞成功复制出来。

希望笹井芳树这样的事情不应该成为学术争论的结果,希望不要出现“科学研究有风险,从事需慎重。”的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21235.html

上一篇:幼年时使用抗生素或可导致成年后肥胖
下一篇:警惕夸大肠道菌群研究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11 张海霞 张南希 孙爱军 曹聪 武夷山 张鹏举 zhangling divingmed htli ddsers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