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可对抗化疗诱导的卵巢早衰

已有 5703 次阅读 2014-7-22 18:42 |个人分类:氢气生理盐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化疗药物副作用有许多,例如顺铂导致的肾脏毒性。大多数化疗药物毒性作用都和氧化损伤有关,氢气作为一种理想的抗氧化物质,对化疗药物引起的副作用已经引起众多学者的关注。恶性肿瘤发病比例越来越高,化疗带来的副作用严重时让患者无法耐受继续治疗,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精神负担。氢气作为一种可选择的方法,由于没有任何副作用,不影响化疗抗肿瘤作用,有希望成为化疗的常规自选方案。使用氢气可以采用呼吸氢气、饮用氢水等方法。随着技术研究的不断改进,将给肿瘤患者带来更多选择。

卵巢早衰(premature ovarian failurePOF)指青春期后、40周岁前的非生理性闭经,患病率为1%.3%,而2%.10%的继发性闭经患者属于POF。本病具体病因至今未明,但医源性因素引起卵巢损伤致衰竭的情况较明确,近年来关注度很大。尤其是接受化疗的年轻恶性肿瘤患者,生殖系统不可逆的损伤给生活质量带来巨大影响,如何恢复这部分患者内分泌以及生育能力引起科学家们广泛关注。大量研究显示,卵巢卵泡微环境内存在氧化与抗氧化动态平衡,具体表现为卵泡液内高浓度表达酶性抗氧化剂(SODCAT)和非酶性抗氧化剂(VC、亚牛磺酸等),这种动态平衡与卵泡成熟密切相关。氢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双原子分子气体,具有一定还原性,对缺血再灌注损伤、脓毒症、低雌激素导致的骨质疏松都有一定保护作用。本实验采用环磷酰胺(cyclophosphamideCTX)作为诱发大鼠卵巢损伤药物,探讨饱和氢盐水对化疗所致大鼠卵巢损伤的影响,为其临床应用寻求理论依据。将实验动物随机分为5组: Con组:不予任何处理;Con+H2组:给予大鼠每日早晚82次腹腔注射饱和氢盐水10mlkgOI组:腹腔注射CTX溶液复制化疗致卵巢损伤模型,CTX给药方案为首日负荷量50 mgkg,随后以每日8mgkg的维持量持续14 dOI+06H2组:CTX腹腔注射方案同OI组,但CTX

给予维持量同时每日早晚82次腹腔注射饱和氢盐水10mlkgOI+03H2组:CTX腹腔注射方案同0I组,但在给予CTX维持量同时每日早晚82次腹腔注射03mmolL的氢盐水10 mlkg。于停药后第1(15 d)、第16(30 d)和第31(45 d)分批处死大鼠,留取卵巢固定,HE染色观察卵巢病理:外周血离心取血清,检测卵泡刺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FSH)、雌二醇(estradiolE2)、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dismutaseSOD)、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的变化情况;提取卵巢蛋白质检测SODCATMDA变化情况以及Nrf2表达情况。与Con组相比,腹腔注射CTX 15d30d45d诱发性激素发生明显变化,具体表现为FSH水平增加,E2水平降低;氢盐水处理,能改善卵巢损伤大鼠性激素的异常表达,且呈浓度依赖性。CTX注射后诱发卵巢病理变化和氧化.还原系统失衡,血清和卵巢组织氧化产物MDA增加、抗氧化酶CATSOD活性降低;而给予饱和氢盐水处理后,可以明显改善卵巢损伤大鼠组织学变化以及血清和卵巢组织的氧化产物MDA产生和抗氧化酶CATSOD活性,具体表现为氧化产物MDA减少和抗氧化酶CATSOD活性增加。卵巢损伤大鼠的卵巢Nrf2表达增加,而氢气能进一步增加Nrf2表达,使Nrf2下游的抗氧化酶表达增加。

结论:饱和氢盐水能显著改善化疗药物诱发的卵巢组织氧化损伤,且呈浓度依赖性;能改善受损卵巢组织的激素表达和病理表现;可以减少氧化产物MDA的产生,同时增强抗氧化酶CATSOD活性;进一步增强Nrf2表达,这可能与激活内源性抗氧化系keapl-Nrf2ARE有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13812.html

上一篇:代谢性炎症
下一篇:人人都应该了解的一些糖尿病知识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4 郑永军 王桂颖 luofalai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