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时间就是大脑 精选

已有 8341 次阅读 2014-7-5 09:27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卒中单元是指在医院的一定区域内,针对脑卒中病人的、具有诊疗规范和明确治疗目标的医疗综合体。卒中单元主要是以神经内科和NICU为依托,针对脑卒中患者制定规范和明确诊疗目标,由神经内科、急诊医学中心、神经介入治疗组、康复科、神经外科多学科专业人员讨论和护理的医疗综合体。卒中单元不是一种具体的疗法,而是针对卒中病人的科学管理系统,能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医疗服务理念,以及多学科密切配合的综合性治疗。


不过这里是介绍一种更新的移动卒中单元的理念。这一理念不难理解,就是把中风诊断和治疗体系搬上救护车或直升机上,科学家认为,移动中风单元对争取中风患者的治疗时间,有效减少医疗费用十分重要。


(a) Integrated small CT, (b) operation console, (c) isolation  

against radiation produced by the CT, (d) metal free stretcher as CT table.                        

如果血管内血栓脱落,通过血液循环,这些血栓能进入脑循环并阻断某一动脉,引起血管支配区域脑组织神经元缺氧缺葡萄糖,脑血栓或中风就发生了。中风一旦发生,患者可能立刻一侧面部和肢体瘫痪,又称半身不遂。受损大脑区域有关的感觉和语言等大脑功能也会受到影响。脑血栓一旦发生,尽快恢复血流是最佳治疗策略。

许多神经病学医生会说,时间就是大脑,事实确实如此。大脑组织运转需要消耗大量能量,脑神经元只能依靠氧气和葡萄糖,而氧气和葡萄糖只有通过血液循环才能随时供应。血液供应一旦中断,脑组织很快就会发生损伤。人类脑组织缺血时,每增加1分钟,大脑神经元就会丢失190万个神经元和140亿个触突。每耽误1小时,大脑相当于衰老3.6年。

临床上使用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tPA)溶解血栓,如果在症状出现后几小时内使用,可以完全避免后遗症发生。不过治疗时间窗非常短暂(6小时以内),超过黄金治疗时间窗,就无法避免后遗症。即使在医疗发达国家,使用tPA治疗的中风患者也不超过5%,大部分到达医院已经丧失治疗机会。

德克萨斯大学健康中心神经病学家JamesGrotta提出了一种应对方案,就是给患者入院前治疗。他今年在美国建立了第一个移动中风单元。配备一台CT,扫描数据可通过远程医疗系统直接传到医院。当接到急救电话,Grotta小组立刻随救护车一起到达现场。如果CT扫描证明存在血栓,该小组立刻给患者注射tPA进行溶栓治疗。当然CT扫描也能让医疗小组区分患者是属于脑梗死还是脑出血。85%的中风是脑梗死,这些患者能使用tPA进行溶栓治疗。但是脑出血绝对不能使用,使用可以加重出血。

移动医疗单元已经有很长历史,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MarieCurie 20辆车安装了X光机,她学习驾驶技术,并亲自将这些车开到前线。2003年,德国萨尔大学KlausFassbender提出将这种思路用于中风患者的急救治疗。2008年推出了第一个移动中风单元救护车,结果使治疗成功率大幅度增加。2012年,该小组研究发现,移动中风单元能将治疗时间提早到35分钟,大约能缩短50%

Grotta注意到,无论如何努力从进门到注射药物的时间大约需要60分钟,当他看过Fassbender的文章后,立刻意识到也应该采用这种移动中风单元的方案。2年后,大约投入110万美元建立了这种移动中风单元。64日,这个移动中风单元治疗第一个患者。

挪威一个小组则将CT安装在急救直升机上,这种空中移动中风单元能在30分钟内到达任何居民家庭。

移动中风单元价格不菲,需要的人手也比较多。如在休斯敦,救护车和CT价值60万美元,材料、药物和人力都花费很大。但是Grotta每个中风患者大约花费美国医疗保障费用14万美元,主要用于长期的住院和康复治疗。显然本来会瘫痪的患者因为治疗及时能重新恢复正常,这能节省开支的方法显然十分理想。移动中风单元只要能增加4位可以进行溶栓治疗的机会,节省的开支就可以换回一套移动中风单元。

人们更关心的问题是,早期治疗确实能挽救患者生命吗?这一问题在Fassbender的研究中并没涉及,所以目前无法准确回答。研究发现,将治疗时间从3小时缩短到90分钟能显著提高完全恢复的几率。但是没有人知道进一步缩短治疗时间的意义有多大,毕竟只有很少患者能在这样早时间窗进行了治疗,难以进行统计和对照分析。或者说这种移动治疗单元的意义是否正的非常大,科学家目前正试图回答这个问题。不过Fassbender很乐观,理论上这种方案应该能提高效率挽救更多生命。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10/n7506_supp/full/510S5a.html

Stroke-2003-Fassbender-e44.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09167.html

上一篇:生物信号分子的特点
下一篇:氢气药代动力学研究方法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20 周健 武夷山 许培扬 张南希 孙爱军 黄永义 李毅伟 鲍得海 谢平 吉宗祥 wangqinling zhangling hkcpvli shenlu divingmed luofalai ZYHDZ Allanmu aliala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