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胖并健康着

已有 6170 次阅读 2014-7-4 13:53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Heme Oxygenase-1 DrivesMetaflammation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mice and man.pdf

肥胖是不是一种病一直存在争论,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一些肥胖者身体完全健康,这小部分肥胖人群血糖、血压都完全正常。这些人被称为健康的胖子。现在科学家发现蛋白

HO-1或许是决定肥胖成为疾病的关键原因。

 

 

众所周知,肥胖是导致许多健康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脏病和肿瘤等。因此,美国医学会去年投票认为肥胖属于一种疾病。虽然一些科学家提出一些肥胖人身体完全健康,加拿大内分泌学家Ravi Retnakaran说,这只是暂时现象,肥胖者早晚会导致代谢性综合征。这种情况表现为血糖、胆固醇、血脂异常,并最终导致糖尿病和心脏病。

实际上,肥胖健康者或者已经存在异常,只是变化不明显无法用常规检查方法确定。一项对14000多健康韩国人的研究发现,那些肥胖者动脉硬化斑块明显多于瘦人。

为了弄清楚肥胖者是否存在健康的情况,维也纳医科大学肥胖学家Harald Esterbauer等研究了血红素加氧酶1HO-1),这种蛋白推测具有抑制炎症的作用,而炎症是联系肥胖和代谢性疾病的桥梁。当胰岛b细胞暴露在高营养状态时,类似饮食过度的情况,这些细胞就会发炎,并最终导致死亡,从而胰岛素分泌降低导致糖尿病。

为了理解HO-1的作用,科学家研究了44名健康肥胖者和6名瘦健康对照受试者的血液、脂肪和肝脏组织,所有肥胖者都明显健康,空腹血糖正常,没有明显炎症,没有服用药物。不过他们之间存在一个不同,27名存在早期胰岛素抵抗,这是糖尿病的早期信号。另外17名胰岛素反应正常。Esterbauer通过组织活检测发现,胰岛素抵抗者HO-1水平在胰岛素抵抗组比胰岛素反应正常组高2倍。这一发现提示,HO-1可能是导致胰岛素抵抗的原因。

为确认这一推测,科学家将小鼠HO-1基因去掉,当用高脂饮食喂养这些缺乏HO-1基因的小鼠后,虽然比野生小鼠更容易出现肥胖,但是胰岛素敏感性依然正常,炎症反应水平更低。如果通过基因转染让动物表达高水平HO-1,即使正常饮食,也会出现明显的胰岛素抵抗。

研究结果证明,HO-1是一种代谢性疾病早期标志物。文章今天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细胞》。

Esterbauer小组也发现,健康肥胖人群HO-1蛋白水平稍微高于瘦人对照组。这符合Retnakaran的主张,健康肥胖人群只是一种暂时状态,已经存在身体异常。找到明确原因将给以后的药物研究提供线索,阻断小鼠HO-1能控制炎症,人类也可能同样有效。但是重要的问题是要弄清楚为什么HO-1能促进炎症的发生。Esterbauer说,根据这一发现,将可以开发出预防代谢性疾病的新药物。

HO-1属于热休克蛋白,过去一直认为具有抗氧化抗炎症作用,但现在的发现似乎完全相反,而且是发表在《细胞》上,这需要认真研究,思考为什么这样的研究能发表在这样的杂志上,又是如何产生这样的想法。从道理上,这显然属于瞎子摸象的研究,无论结果多么好,刚开始怎么会考虑到这个蛋白,显得让人难以理解。

 

 http://news.sciencemag.org/biology/2014/07/can-you-be-obese-and-still-be-health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08979.html

上一篇:STAP细胞论文背后的细节
下一篇:生物信号分子的特点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12 许培扬 Editage意得辑 郑永军 张南希 孙爱军 赵凤光 吉宗祥 zhangling luofalai biofans divingmed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