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加州迷你大脑研究计划

已有 4027 次阅读 2014-7-1 08:01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政府发起10年脑研究计划的时刻,美国加州也启动了自己的脑研究计划。6月20日,加利福尼亚州州长Jerry Brown签署了加州财政预算案。根据加州的财政预算,将计划投入200万美元资助神经科学研究。这是自从2013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大脑研究计划后,美国第一个州层面的大脑研究计划项目。2014年美国政府分别通过NIH、DARPA和NSF投入大脑研究计划1.1亿美元,国家层面的10年大脑研究计划详细路线图也刚刚制定完毕。


加州科学家和议员们希望通过州政府的财政支持,给自己争取这一国家研究计划项目的经费铺平道路。正如加州神经技术工业公司总裁Zack Lynch说,钱虽然不多,但是一个好的开始。

为鼓励来自企业的支持,加州大脑研究计划强调投入神经科学研究可带来丰厚经济效益预期,尤其是可给通讯领域提供潜在新思路和应用技术。

NIH神经疾病和中风研究所所长StoryLandis认为,NIH从国家层面争取私人机构支持相对比较困难,加州这方面有比较好的经验。

在美国10年脑研究计划中,美国政府已经通过NIH投入4千万美元, DARPA贡献了5千万,NSF又增加2千万,总金额为1.1亿美元。许多神经科学家说这点钱远远不够用,2014年6月6日,给NIH的科学建议将这一投入规模增大到10倍。也就是说原来计划总投入1.1亿,现在每年投入都超过这个额度,只NIH每年都投入0.5亿。

美国脑研究计划也鼓励私人研究机构参与,来自加州的索尔克生物研究所和Kavli 基金会计划投入0.68亿美元给国家脑研究计划(这个是远远超过州政府的手笔)。

加州大脑研究计划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这种来自加州的投入经费不是太多,2百万,也就是1个普通PI的经费规模,但说明加州政府对美国大脑研究计划一种强烈支持的态度。

美国加州的Google公司就对大脑计算机和脑图的研究非常有兴趣,该公司已经和西雅图艾伦脑科学研究所合作开展三维大脑神经链接图谱的研究。Google对这一研究给他们带来的未来产品充满希望,例如他们希望将来会用大脑计算机帮助大学和企业用户分析数据。没有作不到,只有想不到,Google的想法完全有可能实现。

许多科学家将加州脑研究计划Cal-BRAIN比喻为加州再生医学研究所CIRM,这是旧金山的一个干细胞研究机构。不过这种比喻并不恰当,2004年成立的加州再生医学研究所,他们在享受加州政府稳定经费支持(10年30亿)后,将不能申请联邦政府研究经费。加州脑研究计划的200万美元太少了,肯定需要更多经费的支持。

纽约州也正在计划启动类似的项目,看起来美国的大脑研究计划要搞群众运动了。曾经在一次申请基金评审会上,有一官员说,肝脏疾病方面已经有了超大项目,所有地方项目都不再资助这个领域,当时觉得很有道理,但也对这个问题思考许多天,如果国家设定了大项目,能从这个项目总获得支持的毕竟是少数,其他更多这一领域的人反而失去更多机会,这对一些不确定性大基础研究,难以发挥众多草根科学家的作用,而重要的突破恰好就容易在非计划项目中意外出现,如果对比美国地方政府对国家大项目的作法,现在看来我们的一些作法非常值得商榷。

http://www.nature.com/news/brain-wave-hits-california-1.1545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08021.html

上一篇:氢气可治疗肝硬化腹水
下一篇:科学爱情佳话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6 李伟钢 洪昆辉 clp286 wangqinling luxiaobing12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