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可治疗肝硬化腹水

已有 5560 次阅读 2014-6-30 12:32 |个人分类:氢气生理盐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孙汉勇等的研究发现,腹腔注射氢气生理盐水能对抗四氯化碳等多种因素诱导的肝硬化,刘渠等发现腹腔注射氢气生理盐水能对抗胆管结扎导致的肝硬化和腹水。论文发表发表在《肝脏病杂志》和《肝脏国际》上。最近来自中国台湾的学者采用类似的给药方法,证明氢气生理盐水可提高肝硬化后全身、内脏和肝脏血流动力学等指标。文章最近发表在《肝脏病研究》上。

肝硬化能引起氧化应激,导致系统和内脏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内脏血管新生门静脉的侧支循环形成、肝脏内皮细胞功能障碍、肝脏循环阻力增大和门静脉高压等。氢气生理盐水是一种新型抗氧化氢气的载体,研究表明具有治疗肝硬化等疾病的作用。

本研究采用胆总管结扎诱导肝硬化模型,模型制备后连续用NAC和氢气生理盐水治疗1月,观察在体效应。还通过体外细胞学研究,观察了NAC和氢气生理盐水对胆总管结扎后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诱导脐血管内皮细胞的胆小管形成和细胞迁移。

 

肠系膜血管增殖情况

研究结果发现,经过一个月治疗后,NAC和氢气生理盐水都可显著改善动物系统和内脏血流动力学指标,纠正肝脏内皮细胞功能,减少肝脏血管阻力和门静脉侧支循环形成,抑制肝脏组织炎症因子、一氧化氮、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水平,降低血管氧化应激。细胞学研究证明,NAC和氢气生理盐水(这里最好用氢气培养基而不是用生理盐水)都可抑制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诱导的血管新生和内皮细胞迁移,同时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因子被抑制。

研究结果表明,NAC和氢气生理盐水能通过抗氧化应激、抑制炎症反应,减少血管再生,降低血管阻力等途径,改善肝硬化导致的门静脉高压。氢气生理盐水对肝硬化具有潜在临床治疗价值。

论文的第二作者黄教授曾经在美国匹滋堡学习并从事氢气治疗慢性氧中毒和血管内膜增殖方面的研究。

 

Concomitant inhibition of oxidative stress and angiogenesis by chronic hydrogen-.pdf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96193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07844.html

上一篇:弱视患者的新希望
下一篇:加州迷你大脑研究计划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5 王春艳 王荣林 秦勤娟 徐向田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