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文献理解力较能体现科研能力 精选

已有 10105 次阅读 2014-5-31 14:38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能力不仅包括文献阅读能力,寻找科研思路,设计研究方案,实验操作能力,数据分析,论文撰写等各个方面都很重要。但如果你要了解一个新人科研能力如何,只需要观察其文献阅读和理解能力就可以大概有所了解。

虽然文献理解力不能等同于科研能力,但这是体现科研能力非常重要的一个标识。甚至能提供比较全面的信息。因此,要考察一个学生的科研能力有多强,只要让他阅读并介绍一篇最新专业内英文文献就可以。通过这样一个方式,你可以了解这个学生的英语水平,知识面是否足够,对科研的总体把握程度,尤其是学术鉴赏能力。这种形式类似于Journal Club活动,也是许多实验室经常采用的培养学生和了解国际进展的有效方法。

经常阅读文献尤其是经常参加Journal Club活动的人,对某一个领域的熟悉程度一般会高于不熟悉的人。阅读并回报文献显然能看出这个学生是否具有快速理解和掌握最新文献信息的能力,知道文献中那些属于背景介绍,那些属于研究假说,研究设计的核心,研究方法选择是否合理,研究结果是否漂亮,讨论分析是否全面精彩。文章的整体学术贡献,创造性发现是什么,存在那些不足和缺陷,给自己的研究有没有借鉴之处。这些内容都能比较可靠地反映一个学者的基本功。那么如何提高文献阅读能力?

首先,要掌握收集整理文献的基本技术。文献不仅有经典文献,也有最新进展,一般是动态的。由于现在文献工具和文献快速增长的现状,表面上获取文献信息的手段更为方便,其实这对收集文献的要求更高了。因为文献多,进展快,一方面不太可能所有文献都全面阅读,另一方面不能所有文献都能很方便找到,也不是所有文献都真实可靠,这就要求对文献要有所选择,有所鉴别。

其次,要培养研究文献的爱好。提高文献阅读能力的关键是多阅读文献。因为只有必须要经过反复锻炼,才能真正能提高阅读能力,这里也包括外语能力。对关键核心文献,必须认真揣摩体会,因为所以是关键文献,是因为在某一个领域属于里程碑性质,仔细体会才能对文献的贡献有比较全面地理解,才能了解为什么这个文献如此重要,也不容易把大方向弄错。

最后,不能崇拜文献。阅读文献的目的是学习,是为了更进一步寻找科研的方向或者全面把握某领域进展。如果过于崇拜文献,就会被文献困惑,如果太盲目相信文献,甚至都不如不读或少读文献。有学者曾经提出,读文献太多对科研有害,主要是因为不少人盲目相信文献导致。其实纵观所有学科,真正能沉淀下来的有实质贡献的文献并不多,大多数都属于抬轿子性质的研究,作为读者,一定要认清文献的真实份量。否则不仅不一定获得好处,反而被文献困惑,得不偿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99256.html

上一篇:肿瘤休眠和转移带来的治疗困境
下一篇:氢气对全脑缺血的保护作用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45 曹聪 许培扬 武夷山 徐军 张南希 李方和 闵应骅 徐锡明 梁洪泽 王加升 孙爱军 吴炳辉 霍艾伦 张骥 葛素红 王云才 刘军胜 张明明 张云扬 孔梅 秦承志 何学锋 余钧 王达伟 李桂顺 唐常杰 李长宝 唐凌峰 刘淼 赵理 张文增 杜占池 王锋 韩永和 ygzyx99 wgq3867 divingmed qzw zhangling iDeana biofans lcy371463420 yunmu PWANGSEIDON cauchygaloi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