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物理学家进军生物学势头增加 精选

已有 8789 次阅读 2014-5-28 07:30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http://www.nature.com/news/biomedical-institute-opens-its-doors-to-physicists-1.15299

著名的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克里克本来是物理学家,后来转行从事分子生物学,这在存在社会和历史原因,当时许多物理学家认为物理学已经到头了,转行从事生物学研究。另外是战争结束后,直接从事和战争相关工作的物理学家大批转行从事其它方面的研究。


       物理学作为重要工具,一直可以在生物学上发挥作用,现在又到了新的历史时机,从使用肥皂泡模拟细胞分裂,到使用同步钟研究胚胎发育,物理学越来越受到生物学家的热爱。现在,物理学和生物学的整合研究将会有一个新的国际领导机构,英国伦敦的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院将在2015年正式运行,这是为纪念著名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克里克,专门建立的学术研究机构。

克里克研究院耗资11亿美元,运行时将会有1250名工作人员,其中1/5属于物理、化学、数学和工程师,他们的职责将是协助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的同事更好地开展研究。说到底,这个克里克研究院将招募一大批非生物医学科学家使用各自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转行从事生物医学研究。

该研究院会致力于和其它英国重要生物医学研究机构合作,这些机构包括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惠康信托、英国癌症研究中心、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国王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这些合作机构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下周将举办一个天文学与生物医学成像方面的讲习班,希望用天文学技术来研究显微成像或其它医学成像。

最近10年,物理学技术用于生物医学研究的增加趋势非常明显,相关这一领域交叉学科的学术会议、研究生课程和研究资助项目也逐渐增加。德国马普学会,2002年就支持分子细胞生物和遗传学研究所和复杂系统物理学研究所,开展联合合作研究。美国也是这方面的先驱,2009年NIH就建立了12个肿瘤物理学研究中心。在乳腺癌等研究方面,美国获得了很大成功,上个月NIH宣布将进行新一轮的资助。

分子生物学革命时期,物理学家在生物学方面主要从事分子和遗传学研究。现在物理学主要协助生物学家处理大量数据、用新方法对生物样本进行成像和设计新材料。

但是物理学家和生物学家毕竟属于不同领域,相互之间交流上存在一些天然障碍。克里克研究院就是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排除相互之间理解上困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98237.html

上一篇:氢气可抑制脊髓炎症缓解疼痛
下一篇:谨慎使用维基百科医学信息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17 王涛 覃开蓉 唐凌峰 杨金波 余党会 梁洪泽 胡九龙 薛宇 张南希 强涛 陈理 刘玉仙 霍艾伦 dulizhi95 abang biofans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