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国自然和中科院将执行强制开放获取新政 精选

已有 10031 次阅读 2014-5-20 10:46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5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宣布开放获取政策,规定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的论文,在发表后1年全部向读者免费公开。这是参照美国NIH的类似政策,另外中国科技部的研究经费也可能会参照类似开放政策。这意味着中国正式加入国家层面的开放获取俱乐部。

根据SCI数据库,中国2003年的SCI论文数是4.8万篇(占国际的5.6%),2-13年的SCI论文数是18.6万篇(占国际的13.9%),这些论文中有10万篇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每年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力度达31亿美元。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在2012年发表SCI论文数是18000篇,国内期刊12000篇。这些论文都将全面免费开放给读者。

两家机构将指定开放的细节规定。特别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建立专门数据库,要求受到资助的论文必须按照规定上传全文,模式可能会参考美国NIH pubmed

中国科学院5年前已经启动论文上传数据库,并具有网络检索功能。到2013年底,已经收录40多万篇论文全文,大约1400万下载。上周的这一消息来自将在52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球研究理事会预备会上。这次会议上将对开放获取计划进行讨论,这种政策属于一种绿色开放获取方式,一般规定受到某基金资助的论文发表12月后免费开放阅读,这次会议将对推动这种开放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英国在重点推动金色开放政策,就是规定出版者在杂志网站上免费开放。有一些学者希望采用即时开放政策,就是发表后立刻开放,这是理想的愿望,但执行起来十分困难。有一些开放获取杂志,科学家可以选择用经费支付开放出版费用。中国科学院和一些国际研究机构上周签署了一个声明,赞成即时开放研究论文,认为延迟开放只是一种过渡机制。

虽然已经有这种开放政策,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仍允许他们资助的科学家使用研究经费支付开放发表。这一新的政策包括支持开放发表期刊和规定自己的期刊全面开放。5年前,中国科学院通过其图书馆网络向内部成员免费提供50%以上的收费论文。

现在开放出版领域存在一些掠夺性开放期刊,他们没有执行同行评议,缺乏透明度,只为赚取出版费为目的,污染破坏了学术空间。这方面中国科学院将研究制定相应规定,帮助科学家选择可靠的开放期刊。

http://www.nature.com/news/chinese-agencies-announce-open-access-policies-1.15255

http://www.chinacourt.org/article/detail/2014/05/id/1296591.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96063.html

上一篇:何方神圣造就影响因子神话?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访问500万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25 水迎波 张南希 孙爱军 梁建华 秦逸人 朱云云 袁海涛 郑小康 李万峰 Editage意得辑 任胜利 翟远征 王伟华 吴宝俊 杨金波 强涛 唐凌峰 薛宇 张强 杨顺楷 徐耀 秦勤娟 Allanmu divingmed N2N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