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山中伸弥对论文问题表示道歉 精选

已有 24641 次阅读 2014-4-29 07:36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Japan's Latest Stem Cell Apology

这个题目也够味道。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山中伸弥今天也加入了日本干细胞混局,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论文中出现的错误表示道歉。2006年,山中伸弥因为发现一种诱导成熟细胞转化为胚胎样细胞的诱导干细胞(iPS)方法,2012年获得生理学医学诺贝尔奖。他现在是日本学术领域声明显赫的干细胞研究科学家。iPS细胞研究本身没有疑问,但一些匿名博客对他过去的一些论文进行了分析,发现存在问题。

42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山中伸弥教授说2000年发表的一篇论文图片存在错误。被质疑的2000年发表在EMBO J上的文章, 虽然不是获得诺贝尔奖的关键论文, 但是为他后来诱导干细胞的研究奠定了方法学基础。

日本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被质疑论文.pdf

匿名举报着提出质疑后,山中伸弥教授所在京都大学在山中伸弥教授请求下展开调查。华尔街日报报道,京都大学发现这些论文的结论没有问题,但是,山中伸弥教授说他没有能提供可证明这些图像真实的证据和记录,因为这些实验是他同事完成的,关键实验记录已经丢失。他说将会重视这次深刻教训,并认为必须始终保持良好实验纪录的习惯。

视频资料显示,山中伸弥教授在记者招待会上强忍着泪水说,"Underrecent circumstances, when confidence in the trustworthiness of Japan'sresearch has been shaken, this kind of announcement must be made. I apologize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在记者发布会上,他深深鞠躬表示道歉。

山中伸弥教授提到最近日本干细胞研究领域的混乱局面,特别指出的就是最近日本STAP干细胞研究领域引起广泛关注的问题,上周又曝光负责该事件的调查委员会主席因为自己论文图片伪造问题而被迫辞职。山中伸弥教授没有参与STAP细胞研究,他的重新编程方法当是很快就被其他科学家重复出来。现在被国际学术界广泛采用。(这部分看起来有点恶心他的味道。)

http://news.sciencemag.org/asiapacific/2014/04/japans-latest-stem-cell-apology

 

国内最早消息来自Bio360。在山中实验室和京都大学网站上都没有看到这一消息。在日本共同社网站可看到这个消息,称山中伸弥称受质疑论文内容正确。不过其实是结论完全正确,但论文确实存在问题.http://china.kyodonews.jp/news/2014/04/73969.html 


关于干细胞的故事会热闹到何种程度,那边小保方的调查还没有结束,调查委员会主席已经因为个人后院起火而辞职,这边诺贝尔奖获得者又被人举报,所谓无风不起浪,被举报往往会有问题,虽然不一定完全符合。静观事态发展。

428日下午,iPS细胞之父、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在京都大学举行记者会,神情严肃。

诺奖得主、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之父、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 28 日在京都大学举行记者会,就互联网上有人对自己2000 年发表在海外学术杂志上的论文提出质疑一事称,“论文的报告内容是正确的,这毋庸置疑”。山中解释,“论文的研究结果已由多名研究人员再现,也不记得自己有违背研究伦理的行为”。

据京都大学iPS 细胞研究所称,2013 4 月山中的论文在网上受到质疑后已开始调查,收到山中提交的5 箱实验记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89624.html

上一篇:操作者性别影响动物实验结果
下一篇:氧气和细胞再生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15 袁海涛 张南希 王进 薛宇 唐凌峰 秦勤娟 王春艳 唐小卿 孙爱军 李土荣 biofans loyalSciencefan zhangling zzjtcm divingm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