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中国香港学者声称成功培养出STAP细胞 精选

已有 22046 次阅读 2014-4-2 16:01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上周,中国香港中文大学Kenneth Lee说他将在博客中说自己的小组已经成功重复出日本美国学者合作发表的STAP细胞,这一新发现最近已经成为国际学术领域的重大热点,4月1日日本理化研究所还公布了最后针对论文伪造数据的调查结论,证明论文第一作者小保方晴子属于学术不端,并对该学者非常不诚实和混乱的研究数据管理表示吃惊,虽然小保方晴子对这一认证不服,但大量的证据表明确实存在严重的学术不端问题。不过其中关于论文发现的核心,就是所谓酸处理诱导干细胞的技术是否真实一直无法确认,但论文另一通讯作者,小保方晴子在美国哈弗大学医学院的老板Charles Vacanti一直坚持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可靠,并公布了自己的研究技术方案。虽然国际上大量学者对这一研究进行重复,总没有学者公开承认结果符合。不过最后终于有了例外,来自中国香港中文大学的Kenneth Lee或许成为救美英雄(他们开始也没有重复出结果,其消息被许多大型媒体引用无法重复的证据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76299.html)。

Lee教授正是利用Vacanti公布的技术方案,重复出STAP细胞。在ResearchGate上,他提供了来自他们实验室转基因成纤维细胞的共聚焦和qPCR分析数据,这些是细胞经过机械挤压和酸处理后3天的结果。研究过程中第一天,他们发现这些处理后的细胞发生大量死亡,本来他们预期会有越来越多细胞坏死发生,但是在第三天,结果出现了,这正是Vacanti在报告中描述的关键时间。

4月1日,Lee公布了他们小组对处理后三天的细胞qPCR分析数据,结果发现,单纯机械压力处理就可以让这些细胞高水平表达Oct4,这是一种诱导干细胞典型的调节因子,比较神奇的是,这种因子表达水平不仅比对照组高,而且也高于机械压力和酸联合处理的细胞。Lee教授对这些qPCR结果表示十分震惊。

但是,另外一些ResearchGate的评论者对这一结果提出疑问,是否这些结果是因为自发荧光导致的误差。来自俄罗斯科学院的Sergey Kiselev对此大加讽刺,认为这是典型的愚人节笑话。

看来这种细胞的争议将会进一步扩大。从内心来说,我非常希望这是真实的,因为这能给医学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美女科学家造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81438.html

上一篇:调查确认小保方睛子学术不端
下一篇:表观遗传组学研究在行动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21 曹聪 戴德昌 罗德海 杨正瓴 王涛 李天成 曹磊 肖振亚 吉宗祥 唐凌峰 宁利中 唐小卿 LetPub编辑 孙爱军 张南希 zhangling toudou003 biofans EroControl ddsers luxuhui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