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Plos One将迎来影响因子最低点(3.4-3.6)

已有 29315 次阅读 2014-3-26 12: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Plos One作为开放期刊的旗舰和大型期刊航母,人家凭的是吸引力和实力。无论国际上有多少指责的声音,这个期刊都是成功的典型代表,至少对开放获取出版模式的巨大贡献就值得鼓励,开放获取的成功,该杂志的影响至少有50%以上的功劳。

一、给学术界建立了开放获取出版后评价的模式。

现在这种模式不仅被开放获取杂志广泛认可,而传统杂志例如CNS全部采纳,当然传统杂志是将这种方式作为过去同行评议模式的补充。最近关于日本STAP细胞的的发表后评价已经给大家提供了一次观赏传统评价模式和发表后评价模式的比较事例。至少在网络技术和网络评价飞速发展的今天,发表后评价的效率和影响正在发挥关键作用。

二、给非主流观点提供了展现的平台。

Plos One不考虑学术水平,只考虑学术规范的发表模式,让许多无法顺利在传统专业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找到一个相对比较高水平的展示平台。在这里你看到文章,或者根本没有价值,或者很有价值,表面上是鱼龙混杂,但这正是学术健康发展的重要环境,所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自由空间,Plos One至少在这个原则下前进了一步。

三、提高了后进国家学术规范。

Plos One的发文量巨大,不仅一些著名学术机构大量在这里投稿论文,一些学术相对落后的学术机构也积极参与,更重要的是一些后起之秀,这些国家和学术机构的特点是有钱、有平台、不知道怎么作研究。如何做研究,其实就是学术规则规范,比如一个简单的例子,Plos One虽然对学术水平不作为考察内容,但对一些规范要求非常全面。例如你投稿临床研究论文,一些知情同意书、临床研究注册信息、伦理学审查信息,都必须全面提供,否则无法通过格式审查,对一些原始资料也鼓励全面提供。许多影响因子比较高的杂志显然在这方面远远落后。这些要求和规范对提高新研究人员规范科研模式都很有价值和意义。而这恰好是许多后进国家所明显欠缺的方面。个人是非常愿意鼓励学生投稿这个杂志,利用这个平台锻炼学生的能力。一个研究生能发表一篇这个杂志的文章,至少可说明会作科研,或者说入门了。至于学术贡献,那当另说。

影响因子不过是评价杂志的参考,对Plos One这种发表后评价的新期刊,这种影响因子显得更没有价值,20133万多篇不同学科的论文,用一个数字来标记水平显然十分可笑。但是,这个杂志现在发表论文的总数量已经在国际学术论文的比例十分高,大约占全部SCI论文总数的3%,所以这个影响因子可以作为一种平均影响因子来看。如果你的论文引用情况超过这个比例,例如前面2年被引用4次,你的这个论文大概属于平均情况,低于这个比例,当属于冷门或没有价值的研究。如果超过这个比例5倍,那么应该属于比较热的研究,你选择的方向比较流行,或者水平了得。当然如果能达到10倍以上,当属于更好的表现。

按照目前掌握的数据,Plos One2013年影响因子将进一步下滑,目前计算为3.05,但由于目前仍没有到最后记录时间,可能会有所增加,结合过去经验,我个人估计今年的可能影响因子在3.4-3.6之间。由于2013年该杂志论文数量增加率明显降低,估计2014年增加率仍会进一步减少,那么该杂志的影响因子将会逐渐回归到正常,也就是说受扩张速度的影响将逐渐降低。其真实的影响因子应该在4.0-5.0之间。我们将见证其回归的历史。

 

   Plos One年度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情况分析

出版年

记录

% of 87762

增长率

影响因子

预测

2013

31498

35.89

34%

3.05

3.3-3.6

2012

23452

26.722

70%

3.73

2011

13786

15.708

105%

4.092

2010

6724

7.662

53%

4.411

2009

4404

5.018

62%

4.351

2008

2717

3.096

121%

2007

1230

1.4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79328.html

上一篇:溶液中氢气含量的滴定检测方法
下一篇:氢气生物学领域的经典文献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17 武夷山 赵斌 张南希 喻海良 孙爱军 郑永军 高友鹤 张良辉 LetPub编辑 秦勤娟 王树松 唐凌峰 黄顺谋 蔡宁 zhangling Allanmu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