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抗菌素曲氟沙星能通过阻断半通道抑制凋亡

已有 4614 次阅读 2014-3-15 09:09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半通道蛋白Pannexin 1(PANX1)蛋白属于缝隙连接蛋白家族成员Pannexins之一,在细胞膜上形成缝隙连接半通道,介导离子和小分子的跨膜转运。PANX1能释放核苷酸如ATP,这种信号被称为发现我信号,并可吸引巨噬细胞。

ATP是细胞能能量货币,给各种生物过程提供化学能。细胞内ATP浓度是细胞外的1000倍以上。因此可以说ATP就是细胞的化学标志(个人看法),正常情况下,ATP并不能释放到细胞外,但在一些需要外来协助或者需要自身采取剧烈应对措施时,细胞会释放ATP。正常细胞内成分,摇身变成信号分子,可启动多种细胞过程,这种特殊的信号也类似一些炎症分子的作用,发挥促进炎症反应的效应。而细胞释放ATP的通道就是这种PANX1

曲氟沙星(trovafloxacin),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19971月批准上市的氟喹诺酮类抗菌素药物,具有口服后吸收快,消除半衰期长,肺组织浓度分布高,对多数耐药革兰阳性菌具有较高抗菌活性等特点。

最近《自然》发表一篇研究论文,通过小分子筛选技术,发现曲氟沙星是一种PANX1阻断剂。


虽然氟喹诺酮类抗菌素被广泛应用于治疗细菌感染,一些氟喹诺酮类抗菌素具有奇怪的副作用,包括可导致儿童死亡。最新研究发现,在治疗药物浓度,曲氟沙星就可以有效阻断PANX1,然后可以抑制细胞凋亡的发生。而且文章中强调,这个效应出现在将出现异常将准备释放凋亡碎片这个特定过程阻断(这个效应很重要,这说明这个药物可以作为研究细胞凋亡的新工具)。PANX1基因去除后,曲氟沙星的上述效应消失,说明PANX1在调节细胞凋亡中具有重要作用。

细菌耐药性和新型抗菌素缺乏一直是全球医学领域的重要挑战。该研究将对设计和开发新型抗生素有一定意义。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1314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76101.html

上一篇:氢气可保护放射诱导的免疫功能障碍
下一篇:发表后评议是否需要规范的格式
收藏 IP: 58.247.185.*| 热度|

2 张云扬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