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要长寿少吃肉

已有 4816 次阅读 2014-3-5 17:25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家提出一个关于食物类型和长寿关系的新理论,显然会进一步加剧多种长寿理论的争议。

本周有两篇相关研究,一个是小鼠实验,另一个是人体研究,都同时提出限制蛋白质摄取增加碳水化合物能延长寿命,这显然和目前流行健康饮食观点完全相反,如著名的Atkins健康饮食法,就是提倡减少碳水化合物增加蛋白。研究对另外一个公认的热量限制引起长寿解释提出挑战,他们认为,热量限制本质上并不是能量摄取减少,而正是蛋白质摄取减少(曾有研究认为是氨基酸比例的原因)。研究同时支持微胖比瘦人更长寿的观点。这两篇论文最近都发表在Cell Metabolism上。

如果两个研究的观点正确,那么许多人采取的所谓健康饮食方法简直是南辕北辙。不过关于饮食和健康的关系太复杂,观点也太多样,曾有学者发现,大量摄取蛋白质饮食和心脏病存在关联。高蛋白饮食能改善代谢,例如降低血糖。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老年学家Cynthia Kenyon认为,完全区分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作用并不那么容易。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营养生理学家Stephen Simpson和老年学家David Le Couteur858只小鼠,对25种不同水平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纤维的饮食效应进行观察,所有动物不限量自由食用。结果发现,那些摄取5-15%蛋白和40-60%碳水化合物的动物寿命最长,能活到150周。而那些饮食中蛋白比例为50%动物的寿命只能到100周。同时,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动物血压比较低,糖代谢和胆固醇比较健康,脂肪水平对这些指标都没有明显影响。就是说蛋白越少越健康,而美国人平均有16%的热量来自蛋白质,显然不符合这个健康模式。

多吃蛋白质的小鼠体重更轻,这符合蛋白质饮食可减肥的人类饮食效应,但不幸地是,这些苗条的动物容易患病和早死。这一发现支持“胖一点才健康”流行病学观点。另一项研究来自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老年学家Valter Longo小组,他们对638150岁以上的人的膳食结构用NHANES标准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比较死亡记录,结果发现,65岁以上的人依靠蛋白能量摄取20%以上的,比那些蛋白能量摄取10%以下的人患病和死亡几率都高。在调查后18年内,高蛋白饮食者死亡几率增加75%,其中死于癌症的可能性增加了3倍。

这一研究尚不足以作为建议素食的基础,特别是老年人,摄取足量蛋白质十分必要。曾有研究证明,65岁以上的老人,摄取更多蛋白质的人更长寿。Longo说,老年学家一贯支持蛋白质对老年人十分重要是有道理的。LongoImai推测,老年人蛋白质吸收能力差可能是需要多吃蛋白才健康的重要因素。

研究也考察了分子线索。减少蛋白摄取能降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的水平,IGF-1水平减少和长寿、癌症糖尿病发病率降低有联系。而澳大利亚学者的研究发现,减少蛋白摄取能降低mTOR水平,而mTOR降低和长寿的关系十分密切。Longo小组对调查对象的血液中IGF-1的水平分析发现,IGF-1水平和蛋白摄取有相关性。

长期从事衰老相关研究华盛顿大学分子生物学家Matt Kaeberlein比较认可这些研究。但他提出,不能简单认为每个人都应该立刻采用低蛋白饮食。他认为不能用低蛋白简单解释热量限制的长寿效应。Le Couteur将计划将来会对低蛋白和热量限制进行比较,甚至会尝试将两者结合起来看是否可以更有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73322.html

上一篇:美国新型常压潜水服
下一篇:奥巴马2015年财政预算拟增加研究经费投入
收藏 IP: 58.247.214.*| 热度|

10 刘全慧 王春艳 吕洪波 孙爱军 李学宽 尤明庆 田云川 张南希 汤济鑫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